欢迎来到中国电源学会
2023年电源云讲坛(第2期):宽禁带器件在充电桩模块和车载电源中的应用专题丨关于纪念中国电源学会成立四十周年会员服务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4/14 9:42:07 浏览量:1793 分享:

各有关单位:

为助力会员企业技术交流和产品创新,学会于2020年推出线上交流活动-“电源云讲坛”,共计举办24期,过万人参与,得到行业广泛关注及认可。为持续助力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创新发展,2023年学会将继续举办电源云讲坛活动,年内计划组织8期。

电源云讲坛系列活动采用网络会议研讨+在线直播的形式,邀请各领域优秀专家和会员企业,就广大会员关心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进行讲座报告,同时邀请资深专家与企业代表就相关专题进行互动研讨欢迎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积极参加。

2023年电源云讲坛第2期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电源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电源学会直流电源专业委员会

中国电源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

二、活动主题

宽禁带器件在充电桩模块和车载电源中的应用专题

三、活动时间

4月22日 9:00-12:00

四、本期焦点

在全球实现“双碳”的目标下,电动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凭借更优高频特性和更高工作结温等优势,正成为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本期云讲坛特邀请行业专家和相关会员企业代表作嘉宾演讲与论坛交流,将从车用并联型碳化硅器件封装关键技术及工艺、宽禁带器件高频高密度封装集成技术和碳化硅器件在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中的应用与挑战等方面展开。敬请关注本期话题,和行业专家一起探讨。

五、活动内容

·  专题报告

·  互动嘉宾研讨点评

·  自由交流、答疑

六、主持人、互动嘉宾

(一)主持人

杨旭 教授 中国电源学会直流电源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

(二)特邀专家

阮新波 教授 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刘宏鑫 首席技术官 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理事单位)

胡宗波 副总经理 珠海镓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会员单位)

张浩 车规功率器件资深产品应用工程师 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理事单位)

茹永刚 总经理 星源博锐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七、专题报告

车用并联型碳化硅器件封装关键技术及工艺

王佳宁 教授

合肥工业大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智慧电力中心常务副主任

SiC器件在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里的应用和挑战

平定钢 副总经理

浙江富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员单位)

宽禁带器件高频高密度封装集成技术

王来利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宽禁带器件封装集成研究中心主任

八、参会方式

(一)腾讯会议参会

1. 通过腾讯会议参加,可与特邀专家进行互动研讨。为保证互动交流效果,参会名额限300人,报满即止。会员单位享有优先参会权。

2. 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审核通过后可在当天进入腾讯会议室。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8y5NKmNL6KNt

报名及参会二维码.png

(二)微信视频号直播

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电源学会”,点击“视频号”。会议正式开始后,点击观看直播。

九、联系方式­

中国电源学会 会员会展部

联系人:帖为钦

电话:022-27686317

邮箱:tieweiqin@cpss.org.cn



中国电源学会

2023年4月14日


欢迎广大电源企业加入中国电源学会,与海内外同行、上下游企业、专家学者交流与学习,展示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创新和竞争力。学会将与会员企业一路同行,为促进我国电源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共同努力。点击了解详情



附件:专题报告介绍

车用并联型碳化硅器件封装关键技术及工艺

王佳宁_白底.png

王佳宁 教授

合肥工业大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智慧电力中心常务副主任

报告概要:碳化硅功率器件可广泛运用于电动汽车主驱等车用电源或充电模块,考虑十千瓦至百千瓦级别装置,产品中抑或采取碳化硅单管并联型系统模组或芯片并联型模块。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并联型碳化硅器件数十个电流支路带来的复杂寄生电感网络的建模与参数设计方法、基于自主平台开发的多芯片碳化硅功率模块、TPAK器件并联功率模组的封装设计及关键工艺、可靠性测试及评估等。

报告人介绍:王佳宁,教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智慧电力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共计27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技术成果在阳光电源等公司广泛应用。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中美发明专利14项,出版教材一本,获合肥工业大学青年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2022年当选合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主持建成安徽首个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含功率半导体封测全链条工艺平台的研发及中试基地,已为国内外近20家功率半导体及新能源装备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统筹建设智慧电力重大研发中心,中心获安徽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合肥市智慧电力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


SiC器件在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里的应用和挑战

平定钢_白底_裁剪.png

平定钢 副总经理

浙江富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员单位)

报告概要:近年来,伴随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外的蓬勃发展,车载电源的技术和产品迭代快速,并不断朝着小型化、轻量化和高效率等要求发展。另外,随着快充的需求普及,800V系统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也在加快推广。作为第三代半导体器件,SiC MOSFET和二极管以其高温、高压、低损等特性,正在被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应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推广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由于汽车应用中严苛的电磁、振动和温度等条件,对我们的设计也提出了诸多挑战。

报告人介绍:平定钢,浙江大学硕士,现任浙江富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主导技术、产品和项目开发。具有多年电源研发工作经验。加入富特科技前,曾任职台达上海车载电源开发部电子设计经理,先后为上汽、通用、广汽、东风、一汽、蔚来、雷诺等国内外车企设计车载充电机和车载DC/DC变换器。其主导设计的通用汽车(北美)第二代车载充电机获得通用汽车2016年度最佳设计奖。


宽禁带器件高频高密度封装集成技术

王来利_白底_裁剪.jpg

王来利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宽禁带器件封装集成研究中心主任

报告摘要:宽禁带半导体具有开关速度快、工作温度高、导通电阻小等优势,从而能够大幅提升电力电子变换器功率密度与效率。但是受封装自身的限制,宽禁带器件的优势还远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本报告将针对这一问题从器件的电热应力形成机理、新型封装集成技术及其潜在应用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报告人介绍:王来利,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主要研究宽禁带半导体器件封装集成与可靠性,入选国家引进人才计划青年项目,陕西省引进人才计划创新人才长期项目,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小米青年学者,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3项,在重要期刊与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电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 陕西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电源学会杰出青年奖、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陕西省青年科技奖、陕西省三秦青年科技创新之星等奖项。

头条
学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