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电源学会
探讨高性能谐振变换技术 实现高频宽范围软开关——中国电源学会2022年第四期电源云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6/17 9:03:11 浏览量:2309 分享:

2022年6月11日9:00-12:00,由中国电源学会策划推出的“中国电源学会电源云讲坛”系列活动2022年第四期论坛成功举办。本次电源云讲坛围绕高性能谐振变换技术研究专题,采取腾讯会议网络研讨的形式,共有来自电源领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和科技工作者近600人参与。

中国电源学会照明电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懿杰教授主持会议;西南交通大学许建平教授;中国电源学会照明电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吴新科教授;中国电源学会照明电源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东南大学曲小慧教授;重庆大学罗全明教授作为互动嘉宾参与。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红飞教授;天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议锋副教授;上海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秋凯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宽禁带半导体器件的逐渐成熟和广泛应用,允许更高频率更高功率密度的变换器设计。在诸多变换器结构和控制方式中,谐振变换器更加有利于高频条件下的宽范围软开关实现。然而,以LLC为代表的谐振变换器在高降压比和轻载条件下,存在着效率降低和电压调节能力变差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受低阶谐振变换器的设计自由度所限难以进一步优化;在应用方面,谐振变换技术因为其优良的调节性能和软开关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等领域获得了较多的研究,但是双向变换的宽输入输出范围的谐振特性优化较为困难;最后,宽禁带半导体器件更高的工作频率也给谐振变换器的设计、控制和驱动带来了挑战。本期云讲坛特邀行业专家和相关企业分享变换器结构、驱动和控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专题报告环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红飞教授做了题为“谐振变换器增益扩展与提升技术”的技术报告。照明、储能、信息等领域的技术革新日新月异,对电力电子变换装置的设计和实现不断提出新的挑战。谐振变换器以其优异的软开关性能,使其在高频、高效、高密度电能变换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传统脉冲频率调制谐振变换器存在增益调节能力有限、难以兼顾宽范围调压与全工作范围高效率等问题。该报告对谐振变换器的电压增益范围扩展与提升技术进行深入探讨,通过对谐振腔、电路结构、调制策略等环节进行优化与改进,扩展谐振变换器的电压调控自由度,实现宽电压范围、高效率电能变换。

吴红飞.png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红飞教授做报告

天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议锋副教授做了题为“双向高/宽增益谐振变换器的高效高密度实现”的技术报告。对于家庭等分布式电池储能系统,双向充放电控制器存在高母线电压和低电池电压之间双向电能传输的需求,称为高电压增益或者高增益特性,所对应的双向 DC-DC 变换器需具有电气隔离、高增益、高效率、高可靠性和小型化的特点。如何在提高或拓宽双向变换器电压增益的同时,确保其高效率和高功率密度是目前电能变换领域尚存在的难题。该报告结合SiC宽禁带功率器件特性,对多谐振软开关DC/DC拓扑以及相关工程实现等问题开展讨论。

王议锋.png

天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议锋副教授做报告

上海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秋凯做了题为“自适应准谐振-零电压软开关混合控制技术”的工业报告。AC/DC转换器如果想要提升功率密度,就需要提高工作频率以减小磁性元件的体积,然而提升工作频率之后,带来了开关损耗上升,散热困难等问题。如今,采用矽力杰专利技术自适应准谐振-零电压软开关芯片组,设计工程师可以在较高频率下有效降低开关损耗,简化电路设计,缩小元件尺寸并降低BOM成本,实现在反激不需要改变BOM与拓扑的情况下,接近ACF的效率。报告主要介绍高频自适应的准谐振控制器方案配合零电压软开关同步整流控制方案,成套方案以实现大功率、高效率、小体积、安全稳定的高功率密度快充方案。

黄秋凯.png

上海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秋凯做报告

互动交流环节,特邀嘉宾就高性能谐振变换技术研究面临的主要问题、技术瓶颈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轮流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来自腾讯会议的参会代表就报告内容和高性能谐振变换技术研发展趋势向各位专家提问并讨论交流。

互动交流.png

互动交流环节

“中国电源学会电源云讲坛”系列活动,自2020年推出以来,得到行业广泛关注及认可。为持续助力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创新发展,2022年学会将继续举办电源云讲坛活动,年内计划组织6期。在2022年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本次论坛也是中国电源学会“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专题活动之一。

云讲坛内容上以产业和企业需求为导向,选择企业关注的热点、痛点技术话题,解决企业产品开发、技术升级方面的实际问题、难题,切实助力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创新发展,根据会员企业需求定期举行。同时在接下来工作中,中国电源学会将不断了解广大会员的最新需求,适时推出更有针对性的会员服务,希望能够与广大会员一道,共同努力,克服困难,推动电源行业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头条
学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