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电源学会
中国电源学会专业技术培训【第60期】第三代半导体器件、驱动控制、测试及应用技术高级研修班(第二轮)

发布日期:2022/10/9 17:08:59 浏览量:1147 分享:

由中国电源学会主办,英飞凌-上海海事大学功率器件应用培训和实验中心、上海临港电力电子研究院承办的先进技术课程“第三代半导体器件、驱动控制、测试及应用技术高级研修班”将于2022年10月29-31日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举办。具体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电源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电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国电源学会元器件专业委员会、英飞凌-上海海事大学功率器件应用培训和实验中心、上海临港电力电子研究院

协办单位: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二.培训时间地点

2022年10月29-31日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创晶科技中心

三.培训内容

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发展战略引领下,新能源开发利用与交通电气化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其中:以电力电子技术为核心的电能变换与控制极为关键,开发更高效、便捷、清洁的能源利用方式与电力系统是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当前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的蓬勃发展,为打开高效能源之门提供了崭新的机遇。

预计到 2027年,SiC器件市场将从2021年的10亿美元业务增长到62亿美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和工业是三大最有前景的应用领域。另一方面,由于碳化硅和氮化镓技术和产业的成熟,在电力电子系统中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工程应用经验迅速得到积累,器件芯片技术、封装技术、可靠性技术和应用技术成为未来电力电子技术的新的方向和关键。

本课程旨在全面系统地介绍第三代功率半导体新技术的发展,重点讲授碳化硅和氮化镓器件的器件原理、结构、封装、驱动与保护,深入分析新型功率器件的可靠性与测试等核心技术。

课程在英飞凌Leo Lorenz博士、德国开姆尼茨大学Josef Lutz教授的长期支持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成为了业内的精品课程,为电力电子行业培养了各层次的人才。

课程设置紧密贴近产业实际需求,从基础知识切入,着重破解工程应用的难题。尤其碳化硅和氮化镓的应用技术,为电子电子领域的工程师、研究人员、高校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和系统的应用指导。

四.特邀讲师

刘进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IEEE Fellow,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电力电子技术、电能变换与系统的建模、控制与设计。本次应邀做开讲报告“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器件在电力电子变换器中的发展前景”。

张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源学会元器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新型功率半导体技术研究,带领电子科技大学功率集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PITEL)主攻功率半导体技术研究,涵盖分立器件从硅基到SiC和GaN、可集成功率半导体器件和功率集成电路。已获中、美发明专利授权400余项,在IGBT等多个领域授权数居国内第一。牵头或参研十余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2017年新启动7项。与企业合作承担了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计划等重点项目;面向市场研发出100余种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批量生产,已销售数亿只。本次应邀担任主讲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的基本原理、结构设计、产品工艺、器件封装与测试技术。

英飞凌应用工程师团队:英飞凌科技公司是国际一流功率半导体器件制造商。英飞凌团队大多数来自系统设计邻域工程师,在英飞凌积累了丰富的功率半导体应用经验,碳化硅和氮化镓器件是近几年最重要的研究方向,成果累累。本次将应邀重点讲授碳化硅器件的特性、碳化硅和氮化镓器件的驱动与控制和实际案例等。

加拿大Gan Systems公司:是目前国际先进的氮化镓器件研发和生产制造商,专业从事氮化镓器件的开发和生产,具有丰富的应用经验。本次将应邀重点讲授氮化镓器件的结构与应用。

上海临港电力电子研究院:是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平台之一,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与汽车驱动功率模块的研发与测试,拥有一流的测试设备。本次主要承担功率半导体器件的测试与实验。

五.招生对象

功率半导体与电力电子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系统工程师、硬件工程师、器件工程师、品质工程师;全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有关专业青年教师、电力电子技术授课老师、博士生、研究生。

六.课程安排

10月29日(星期六)

上午 8:00-08:30

开幕式

中国电源学会领导致开班词

上午 8:30-09:30

第一讲: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器件在电力电子变换器中的发展前景

刘进军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博导、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IEEE   Fellow、长江学者

上午 10:00-12:00

第二讲:功率半导体芯片技术与产业发展

张波 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博导、中国电源学会元器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下午 13:30-17:30

第三讲:SiC/GaN功率半导体原理、特性和应用

邓小川 教授、周琦 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博导

下午 18:00-19:30

欢迎晚宴

10月30日(星期日)

上午 8:30-10:00

第四讲:从硅到碳化硅转换的应用技巧:设计、驱动、保护

郑姿清   高级主任工程师

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上午 10:00-11:30

第五讲:碳化硅在电机驱动中应用

陈子颖 市场总监、张浩 主任工程师

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下午 13:30-15:00

第六讲:碳化硅器件建模与系统仿真

张浩 主任工程师

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下午 15:00-16:00

第七讲:设计案例:用于电动汽车充电和ESS应用的11千瓦SiC双向DC/DC转换器

郝欣 博士

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下午 16:00-17:30

第八讲:功率器件的测试方法

张瑾 博士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封装工程实验室

10月31日(星期一)

上午 8:30-10:00

第九讲:碳化硅器件的设计与驱动

屈云生 中国区技术总监

加拿大GaNSystems公司

上午10:00-11:30

第十讲:英飞凌氮化镓产品及其应用设计

王志力 高级工程师

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下午 13:30-15:00

第十一讲:新能源汽车用的功率半导体测试与验证

夏雨昕 博士

上海临港电力电子研究院

下午 15:00-15:30

上海临港电力电子研究院实验室参观

七.培训证书

培训结束后,中国电源学会将颁发中国电源学会专业培训证书。

八.培训费用

3200元(含讲课费、资料费)

以下条件享受费用优惠(优惠不叠加)。

优惠条件:1.中国电源学会团体会员享受7.5折优惠;

                 2.中国电源学会个人会员享受8.5折优惠;

                 3.5人以上(含5人)团体报名享受8折优惠;

                 4.学生会员(凭中国电源学会学生会员证)5折优惠。

九.培训报名

请至https://jinshuju.net/f/q2PoQr进行在线报名。报名后三个工作日内,学会工作人员会将报名确认函发到您的注册邮箱。

十.培训住宿

研修班可为学员代订上课酒店房间,费用由学员直接交付。并可提供拼房安排。

住宿酒店:上海维也纳国际酒店(上海滴水湖海洋公园店)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新城康乃馨路22号(近滴水湖)

电话:18202125623

房价:单人间/标准间:390元/间(含早餐)

十一.联系方式

中国电源学会培训部

联系人:贾志刚

电话:022-87574853

E-mail: jiazhigang@cpss.org.cn

 

附件:1. 第三代半导体器件、驱动控制、测试及应用技术高级研修班报名通知

          2. 课程大纲及讲师介绍

          3. 第三代半导体器件、驱动控制、测试及应用技术高级研修班报名表

 

 

中国电源学会

2022年10月9日

头条
学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