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电源学会
提升电力电子可靠性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国电源学会2022年第六期电源云讲坛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2/7/25 10:34:18 浏览量:1890 分享:

2022年7月23日9:00-12:00,由中国电源学会策划推出的“中国电源学会电源云讲坛”系列活动2022年第六期论坛成功举办。本次电源云讲坛围绕电力电子装置可靠性专题,采取腾讯会议网络研讨的形式,共有来自电源领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和科技工作者500余人参与。

中国电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王来利教授主持会议;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副教授、主任助理孙凯;中国电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合肥工业大学马铭遥教授;江苏宏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理事单位)应用总监荣睿作为互动嘉宾参与。

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马柯;伊顿电源(上海)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研发平台工程经理曹磊;奥尔堡大学王怀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电力电子可靠性提升对于延长电能变换装置寿命,构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战略科技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围绕电力电子器件与变换器可靠性分析与测试,还存在失效机理不清晰、失效模拟难于实现、测试方法理念与方法不足、可靠性优化设计方法缺乏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本期云讲坛特邀行业专家和会员企业代表就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

在专题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马柯做了题为“电力电子的工况模拟及测试”的技术报告。随着功率和电压等级的快速提升,部署及维护难度的加大,电力电子装置的服役时间已比过去显著增长,在实际应用中需要将器件推向其性能和寿命的极限,使得其失效的风险日益增大,因此,需要对电力电子关键器件的失效实现更加准确而高效的预测评估。然而,现有常见的电力电子失效测评方法,多基于较理想的简单应力条件,较难用于服役工况下的失效评估和设计。为此,该报告围绕电力电子装置的实际服役工况条件,对几个典型应用工况下的可靠性测试方法及技术进行了分享。

马柯.png

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马柯做报告

伊顿电源(上海)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研发平台工程经理曹磊做了题为“UPS及储能逆变器的可靠性设计”的工业报告。可靠性是功率变换器的核心需求与发展趋势之一,如何开发高质可靠的电源系统,也是电源设计关注的重点之一。该报告从可靠性评估方法、关键元件的可靠性建模、可靠性选型及可靠性测试等系统角度出发,同时以伊顿93PR功率模块为例,阐述了功率变换器模块的高可靠性设计方案。

曹磊.png

伊顿电源(上海)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研发平台工程经理曹磊做报告

奥尔堡大学王怀教授做了题为“电力电子可靠性测试方法与设施”的技术报告。该报告重点讨论了三个方面的内容:1)电力电子元件及系统测试方法的演变;2)   探讨前沿研究中的测试理念、机遇与挑战;3)常见商用及定制化测试系统和设备介绍。

王怀.png

奥尔堡大学王怀教授做报告

互动交流环节,特邀嘉宾就电力电子装置可靠性提升面临的主要问题、技术瓶颈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轮流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来自腾讯会议的参会代表就报告内容和电力电子装置可靠性技术的发展趋势向各位专家提问并讨论交流。

互动交流.png

互动交流环节

“中国电源学会电源云讲坛”系列活动,自2020年推出以来,得到行业广泛关注及认可。云讲坛内容上以产业和企业需求为导向,选择企业关注的热点、痛点技术话题,解决企业产品开发、技术升级方面的实际问题、难题,切实助力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创新发展,根据会员企业需求定期举行。同时在接下来工作中,中国电源学会将不断了解广大会员的最新需求,适时推出更有针对性的会员服务,希望能够与广大会员一道,共同努力,克服困难,推动电源行业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头条
学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