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电源学会
2022年电源云讲坛(第7期)活动通知-电源前沿科技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8/26 8:45:35 浏览量:1404 分享:

各有关单位:

为助力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创新发展,学会于2020年推出线上交流活动-“电源云讲坛”,共计举办20期,已有超过一万余人次参与,得到行业广泛关注及认可。为持续助力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创新发展,2022年学会将继续举办电源云讲坛活动。

本期电源云讲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中国电源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和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线下组织召开 “电源前沿科技研讨会”,并通过腾讯会议形式进行线上直播。本次研讨会邀请各领域优秀专家和会员企业,就广大会员关心的新技术、新发展、新挑战进行讲座报告。电源行业有关单位均可参会,会员单位享有优先参会权,参会人员可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活动(需在线报名)。欢迎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积极参加。

2022年电源云讲坛第7期-电源前沿科技研讨会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电源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电源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二、活动主题

电源前沿科技研讨会

三、活动时间

2022年8月30日(周二)16:00-17:30

四、活动内容

·  特邀专家报告

五、特邀专家

刘进军    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张   波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顾亦磊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副理事长单位)

六、专题报告

1. 电力电子技术的机遇与内涵发展面临的挑战(16:00-16:30)

刘进军    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2. 电力电子器件发展趋势(16:30-17:00)

张   波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3. “光、储、充”发展趋势与关键技术探讨(17:00-17:30)

顾亦磊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副理事长单位)

七、参会方式

1.  腾讯会议参会(电源行业有关单位均可参会,会员单位享有优先参会权)

2.  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审核通过后可在当天活动开始前进入腾讯会议室。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Dh7GXjmwEiAj

2022年第七期云讲坛报名及参会二维码.png

八、联系方式

中国电源学会 会员会展部

联系人:帖为钦

电话:022-27686317

邮箱:tieweiqin@cpss.org.cn

 

中国电源学会

2022年8月26日


欢迎广大电源企业加入中国电源学会,与海内外同行、上下游企业、专家学者交流与学习,展示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创新和竞争力。学会将与会员企业一路同行,为促进我国电源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共同努力。点击了解详情

 

附件:专题报告介绍

电力电子技术的机遇与内涵发展面临的挑战 

刘进军-白背景.png

刘进军 

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报告概要: 电能是人类目前所能驾驭的最便于传输和使用的能量形式。人类对电能的驾驭正在经历信息化/数字化、直流化、移动化、低碳化、电源分布化、电子化等发展趋势。它们都在给人类文明带来划时代的变革,而电子化——即电力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在推动人类文明进入驾驭能量的新时代,实现电能控制精细度上的飞跃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电力电子技术面临着多方面的机遇与挑战,本报告将就其中技术发展的机遇和面临的关键挑战展开进行讨论。电力电子技术内涵发展所面临的关键挑战包括:电力电子装置电磁干扰问题与基于电磁场方法的更多采用,电力电子装备安全性和可靠性瓶颈的突破,电力电子装置功能与结构的创新,以及新形态电能系统组网架构的探索与稳定性保障。 

报告人简介: 刘进军,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领军学者,IEEE Fellow(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997年博士毕业即留校任教至今,现任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电力电子与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所长。现为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英文学报主编,IEEE电力电子学会2015-2021副主席、IEEE电力电子学报副编辑,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方向:电力电子变流器与电子化电能系统的建模、控制与设计方法,面向可持续能源与分布式发电的微电网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在电能质量控制与输配电系统中的应用。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教学成果奖等多项。荣获2006年中达学者奖,2014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国务院特殊津贴奖励,IEEE电力电子学报2016年、2021年最佳论文奖,2020年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2022霍英东教育教学奖。 

 

电力电子器件发展趋势 

张波_透明底.png

张 波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报告概要: 电力电子器件是功率电子学的发展基础,是双碳经济的核心元器件。报告介绍了电力电子器件包括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器件的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张波,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01、02科技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中国电源学会元器件专委会主任,四川电子学会半导体集成技术专委会主任等,张波教授长期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与功率集成技术研究,带领团队与企业合作开发了百余项功率半导体器件、功率集成电路与集成工艺,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百亿元,团队培养了功率半导体领域1000余名硕士和博士。 

 

“光、储、充”发展趋势与关键技术探讨势 

顾亦磊_透明底.png

顾亦磊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副理事长单位) 

报告概要: 双碳背景下,“光、储、充”成为推动能源生产、储存、消费三大环节绿色变革的重要抓手。当下新能源行业仍然面临能效、安全、智能化等多方面挑战,只有不断突破技术难点与发展瓶颈,才能更好引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该报告将从大型能源基地、分布式系统、家庭能源等应用场景切入,探讨先进器件应用、新型高电压拓扑、主动电网支撑、AI驱动、充电桩等新技术最新研究进展及应用情况,为今后技术普及与大规模应用提供参考。 

报告人简介: 顾亦磊,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兼光储集团总裁,浙江大学电力电子专业博士、博士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曾就职于美国500强伊顿公司,负责全球研究院电气方向;2015年加入阳光电源,开展新能源技术研究和管理工作,涉及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领域;目前所管理的光伏逆变器和储能业务均居全球龙头地位;发表学术论文77篇,获发明专利60项;曾获深圳市创新人才奖和深圳市高层次领军人认定,入选安徽省特支计划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B0900300)技术负责人,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源学会理事。

头条
学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