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无法正常查看,请点击在线浏览

点此查看过往通讯           

top

 
2018年第20期 总第124期  2018年12月1日

IEEE PEAC2018 同期竞赛圆满收官

 
 
2018年11月4-6日,台达杯—“寻找创意之光点亮亿万人生”—国际创意设计大赛亚太赛区决赛(Delta Cup-IEEE Empower a Billion Lives-Pacific Asia,简称Delta Cup–EBL Pacific Asia)在深圳圆满收官。
竞赛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徐德鸿教授,IEEE PELS下届当选主席、丹麦奥尔堡大学Frede Blaabjerg教授,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汤天浩教授,评审委员会主席、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PhilipKrein教授,中国电源学会监事长、台达电子章进法博士以及7位国内外专家评委和10支决赛参赛队代表等应邀参加本次竞赛。
IEEE Empower a Billion Lives是由IEEE电力电子学会(IEEE PELS)发起举办的一项旨在帮助全球贫困缺电地区寻找基础电力供应解决方案的国际性竞赛活动。该项竞赛在全球设立5个赛区:亚太、美国、欧洲、非洲和南亚赛区,其中亚太赛区由中国电源学会主办、台达电子提供冠名赞助支持。点击查看全文  查看视频
 
 
2018年11月4-6日,GaNSystems杯第四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在中国电源学会与IEEE-电力电子学会(PELS)联合主办的IEEEPEAC2018国际会议期间同期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决赛特等奖。此外,2支队伍获得一等奖,2支队伍获得二等奖,5支队伍获得优胜奖。
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是中国电源学会自2015年发起的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一项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全国电力电子领域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竞赛。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大赛由中国电源学会、中国电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得到了冠名赞助商GaNSystemsInc.和联合赞助商宁波希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并且得到Chroma公司的测试设备支持。点击查看全文

学会新闻

由中国电源学会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承办的国际高端专家先进技术课程—“新一代功率半导体器件发展及应用高级研修班”于2018年11月19-21日在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研修班是连续第五年在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学院举办此类高级研修班,特邀德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电力电子专家 Leo Lorenz博士担任主讲,他曾在全球各地的著名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和国际会议讲授过该类课程,深受欢迎。同时还邀请了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徐德鸿教授、清华大学李永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杨旭教授与德国英飞凌公司、加拿大GaN Systems公司共同授课。来自全国企事业单位、高校、在校研究生等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点击查看全文
2018年11月10日,四川省电源学会•重庆市电源学会2018年联合学术年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四川省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经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书记罗乾超;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维荣;四川省电源学会理事长许建平;重庆市电源学会理事长徐世六;四川省电源学会理事会、重庆市电源学会理事会、四川省电力电子学会、四川省川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等相关领导以及川渝两地高校和企业代表近300人出席了会议。点击查看全文
中国电源学会新能源电能变换技术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于2018年11月21日-22日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电源学会新能源电能变换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专委会秘书处单位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委员及其授权代表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由72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中国电源学会第二届新能源电能变换技术专业委员会。新当选的委员经过第二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专委会主要领导。曹仁贤当选为专委会的主任委员。点击查看全文

学会通知

为促进我国电源科技人员国际交流、推动电源科技领域创新发展,学会自2016年起开展IEEE PELS会员推荐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度学会IEEE PELS会员推荐工作现已启动,IEEE PELS将为学会会员提供便捷申请通道并提供会费特别优惠。
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的英文全称是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IEEE PELS(IEEE 电力电子学会),英文全称The Power Electronics Society,是IEEE发展速度最快的分会之一。20多年来,PELS一直促进并引导着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其技术范围涵盖了电子元件的有效使用,电路理论和设计技术的应用,和对电力高效转换、控制及条件的分析工具的开发等。
申请方式
1.请用英文填写IEEE PELS会员申请表,填写链接如下:
PROFESSIONALS:https://jinshuju.net/f/qsryZk
STUDENTS:https://jinshuju.net/f/MbMdvs
2.学会秘书处在收到申请表后的5个工作日内发送审核结果及缴费通知,申请人按照缴费通知,在指定日期前完成会费缴纳即可。
3.2019年度PELS会员申请截止日期:12月15日。点击查看原文
为提高电源行业工程师们对于大功率开关电源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国电源学会定于2018年12月15-16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高效率高功率密度电源技术与设计高级研讨班”。具体情况如下:
一、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电源学会
协办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二、 培训时间地点
2018年12月15-16日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三、 培训目的
本次课程是面向企业技术人员开展的一次综合性电力电子技术理论、专业知识的培训,内容涉及直流变换器、PFC变换器、新型器件应用、电磁兼容设计、全桥变换器的软开关技术、LLC谐振变换器以及航空电源变换技术,目的是为企业技术人员提供如何实现电源高效率高功率密度的途径,拓展技术人员的知识层面,提高企业人员的研发设计能力。点击报名
由中国电源学会变频电源与电力传动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联合主办,《电机与控制应用》、《变频器世界》杂志社等单位协办,上海大学承办的“2018电力电子与变频电源新技术学术论坛既换届选举大会”拟于2018年12月7日~8日在上海召开。
本次会议将邀请该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近年来变频电源与电力传动技术的最新发展动向和新概念做主题学术报告。预计来自包括:中科院电工所、深圳汇川电气、深圳禾望电气、新时达、杭州中恒电气、许继电气、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70余名科研工作者参加本次学术论坛。届时,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和分享电力电子与变频电源新技术、新能源技术等领域的成功经验,聚焦于以电力传动新技术、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电动汽车电源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型技术应用。助推变频电源与电气传动技术的发展,服务于我国低碳经济建设。
下载:会议回执

《电源学报》热点论文

铅酸电池机理模型的简化求解

出版期数: 电源学报,2018,16(2):171-177
作者:吕超,葛腾飞,丛巍,于洪海,赖庆智.
摘要:为了更加准确便捷地估计铅酸电池的充放电性能和健康状态,提出了一种简化的机理模型。首先,基于经典的铅酸电池机理模型,对电极动力学过程、开路电势和固相电势平衡过程进行了近似处理;然后,针对简化模型的控制方程,采用伽辽金法进行求解,选取余弦函数作为试函数。最后,针对不同工况进行仿真验证,实验结果证明该模型具有很高的仿真精度。简化模型的提出使得铅酸电池机理模型兼顾了精确度和复杂程度,为机理模型用于电池端电压行为的在线仿真和健康状态的评估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LED照明应用现状特征及驱动技术发展综述

出版期数:电源学报,2018,16(1):135-144
作者:胡进,吕征宇,林辉品,靳晓光
摘要:LED以高光效、长寿命的优点获得了广泛关注,其节能的优点对绿色环保有积极的意义。LED驱动技术是当前的研究热点之一。在LED快速发展过程中,大量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出现,对LED照明应用现状进行总结,以从中分析出LED照明应用的发展趋势显得非常必要。通过分析各种文献和应用,总结了LED照明应用现状的典型特征,即LED与其他光源并存、定制化与标准化并存、网络化控制兴起等特征。根据这些应用现状对LED驱动技术的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高适应性LED驱动技术发展的思路,以期对LED照明应用有所推动。

期刊目录

《电源学报》2018年第5期

 
 
 
三相VIENNA整流器双闭环控制策略及其参数研究    汪鹏,李山,郭强,陈敏,宋立风,李晓
 
 
 
 
 
 
 
 
新型集成式DRV8301驱动BLDCM的控制器设计    邵文权,赵肖雄,吕涛,程远
 
 
PWAM控制的Quasi-Z源电机驱动系统    李艺,梁伟华,郭明珠,葛宝明
 
阵列式无线能量传输系统的准静态电磁特性    杨晨,马光同,王志涛,周鹏博,李兴田,麦瑞坤
 
基于导抗变换器的ICPT恒流源补偿网络设计    朱旺,周知,王明锦,王龙,于东升
 
 
 
 
 
偏远山区风光水储互补发电系统容量优化配置    张志文,范威,刘军,周滔,石建可
 
大功率分数阶电感的电路实现    卢曰海,丘东元,张波,陈艳峰
 
数据丢包对DC/DC无线并联均流系统的影响    承良超,葛芦生,陈宗祥,刘雁飞
 
基于数学形态谱的逆变器功率管开路故障诊断    宋平岗,章伟,陈欢,林家通,周振邦
 
 
大气压下同轴圆柱反应器DBD等效电路模型参数预测    王帅,邱祁,刘星亮,胡斯登,何湘宁
 

天津市及河北省会员单位展示点击查看全体会员

[天津市]安晟通(天津)高压电源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市]天津市华明合兴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天津市]天津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 [理事单位]
[天津市]天津市蓝丝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市]天津市九荣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
[天津市]天津市津铝工贸有限公司
[天津市]东文高压电源(天津)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市]天津市鲲鹏电子有限公司
[河北省]盾石磁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省]河北汇能欣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河北省]河北远大电子有限公司
[河北省]石家庄通合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常务理事单位]
[河北省]唐山尚新融大电子产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保定科诺沃机械有限公司
[河北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
[河北省]任丘市先导科技电子有限公司
[河北省]先控捷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常务理事单位]

 

中国电源学会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467号大通大厦16层 邮编:300110
电话:022-27680796 传真:022-27687886
邮箱:cpss@cpss.org.cn 网址:中国电源学会
此邮件定期面向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送,您可以随时进行『退订』或『与好友分享

二维码

 

 

台达杯EBL亚太赛区终极对决&盛颁奖宴华丽收官!
2018年11月4-6日,台达杯—“寻找创意之光点亮亿万人生”—国际创意设计大赛亚太赛区决赛(Delta Cup-IEEE Empower a Billion Lives-Pacific Asia,简称Delta Cup–EBL Pacific Asia)在深圳圆满收官。
竞赛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徐德鸿教授,IEEE  PELS下届当选主席、丹麦奥尔堡大学Frede Blaabjerg教授,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汤天浩教授,评审委员会主席、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PhilipKrein教授,中国电源学会监事长、台达电子章进法博士以及7位国内外专家评委和10支决赛参赛队代表等应邀参加本次竞赛。
IEEE Empower a Billion Lives是由IEEE电力电子学会(IEEE PELS)发起举办的一项旨在帮助全球贫困缺电地区寻找基础电力供应解决方案的国际性竞赛活动。该项竞赛在全球设立5个赛区:亚太、美国、欧洲、非洲和南亚赛区,其中亚太赛区由中国电源学会主办、台达电子提供冠名赞助支持。
“目前全球有30亿人仍处在缺电环境中,其中超过10亿人完全没有电力供应。在此背景下,中国电源学会与IEEE电力电子学会携手,举办首届‘寻找创意之光点亮亿万人生’国际创意设计大赛亚太区域竞赛,以寻找具有商业可行性的创新解决方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亚太赛区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徐德鸿教授表示。
徐德鸿教授(左)为冠名赞助单位台达电子章进法博士(右)颁发奖牌
终极对决
EBL亚太赛区竞赛于今年4月份启动,在前期的积极动员和准备下,预赛环节共收到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43份项目方案。经过来自产学研各个领域的国内外评审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10支参赛队通过了预赛,晋级亚太赛区决赛。
本次决赛评审程序包括项目陈述、技术展示、墙报交流等环节。11月4日早8:30,亚太赛区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在首先进行的项目陈述环节,10支参赛队从技术创新性、商业模式和项目可行性等方面对各自的方案进行陈述,并回答了评委的提问。评委也对各个参赛队如何完善项目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参赛队项目陈述
  
参赛队项目陈述
参赛队项目陈述
评委现场提问(图为评审委员会主席Philip Krein教授)
  
评委现场提问(图为Braham Ferreira教授)
随后在技术展示环节,参赛队现场搭建方案系统并向评委进行了演示。
 
技术展示现场
11月5日举行竞赛墙报交流环节,参赛队向800余位PEAC国际会议参会者展示了参赛方案并做现场交流。
墙报交流现场
  
墙报交流现场
评审会上,评委们综合考虑各个队伍的创新性、技术先进性、商业可行性以及社会影响力等因素,讨论产生了本次竞赛获奖队伍名单。
评审委员会主席Philip  Krein教授介绍,EBL亚太赛区参赛队,有的来自商业公司,有的来自各大高校,他们发挥各自聪明才智,提供了解决全球贫困地区用电问题的不同方案。我们很高兴,今天看到了一些非常有创意、技术水准很高的方案,希望这些方案在未来能够不断成熟为世界带来新的改变。
评审会现场
颁奖盛宴
11月6日晚,EBL亚太赛区颁奖仪式隆重举行,由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席汤天浩教授主持,参加PEAC2018国际会议的800多名与会者一同见证了本次盛宴。
颁奖仪式现场
IEEE电力电子学会当选主席Frede Blaabjerg教授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他表示IEEE电力子学会很高兴能与中国电源学会共同举办首届EBL亚太区域竞赛。参赛队伍们在比赛中提出的能源解决方案,可能在数年内成为现实,为“点亮亿万人生”发挥更大的作用。
Frede Blaabjerg教授致辞
 
经过激烈角逐和严格评审,最终来自法国的参赛队Okra/EDMteam赢得EBL亚太赛区最高奖并获得1万美元奖金。独立参赛队Solageo&Partners,来自台湾科技大学等单位的Apollo参赛队,复旦大学的FDU_LightingUp参赛队,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GreenSpark参赛队分别获得分组优胜奖。来自清华大学的参赛队Dream Grid获得学生队优胜奖。
徐德鸿教授、Frede  Blaabjerg教授、Philip T.Krein教授和章进法博士分别为最高奖、分组优胜奖、学生队优胜奖颁发获奖证书。
徐德鸿教授(右)和Frede Blaabjerg教授(左)为亚太赛区冠军颁奖
Philip T.Krein教授(右1)为分组优胜奖颁发奖牌
台达电子章进法博士(右)为学生队优胜奖颁发奖牌
最高奖Okra/EDMteam参赛队表示,非常感谢中国电源学会与IEEE电力子学会提供了这样宝贵的机会,能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队员们一起为“点亮亿万人生”这项伟大的事业共同努力,这是一次意义重大且非常难忘的经历,整个竞赛的组织也非常棒,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比赛。
Track 1A分组优胜奖复旦大学参赛队表示,EBL竞赛是一项融合了技术和商业的综合性比赛,它要求参赛队员在具体的应用环境下,寻找解决能源问题的对策。这是一项很有挑战也很有意思的任务,这也是我们参加这项竞赛的原因。
EBL亚太区域竞赛的成功举办获得了台达电子(Delta Electronics, Inc.)的冠名赞助支持。台达电子长期关注环境议题,秉持“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经营使命,持续开发创新节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已成为全球领先的节能解决方案提供者。同时台达积极参与并赞助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范围涵盖环境教育、绿色建筑推广、人才培育、学术研发等,已成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领导企业。
在颁奖仪式中台达电子章进法博士致辞并表示,“寻找创意之光点亮亿万人生”—国际创意设计大赛的理念与台达电子“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经营使命不谋而合,台达电子非常高兴有机会参与并支持这样的比赛。
冠名赞助单位–台达电子章进法博士致辞
本次亚太赛区获奖团队将于2019年9月赴美国参加IEEE ECCE会议期间举行的EBL全球总决赛。
 
GaN Systems杯第四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顺利结束
2018年11月4-6日,GaNSystems杯第四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在中国电源学会与IEEE-电力电子学会(PELS)联合主办的IEEEPEAC2018国际会议期间同期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决赛特等奖。此外,2支队伍获得一等奖,2支队伍获得二等奖,5支队伍获得优胜奖。
设计大赛决赛合影
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是中国电源学会自2015年发起的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一项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全国电力电子领域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竞赛。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大赛由中国电源学会、中国电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得到了冠名赞助商GaNSystemsInc.和联合赞助商宁波希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并且得到Chroma公司的测试设备支持。
第四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的主题是高效高功率密度双向DC/DC变换器设计,是面向储能应用的基础变换器技术,并要求基于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GaN的设计,同时在控制方面会涉及数字化控制技术,这些都充分反映电力电子发展的最新动态和产业发展趋势,所以今年的竞赛内容比以往几届都更加挑战,也更具创新的空间。
自今年3月初启动以来,本届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和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共吸引了全国41所高校共计43支队伍报名参赛。今年6月9日,大赛组委会在西安举行了启动仪式,并召开了评审委员会会议,对报名参赛的项目计划书进行首次评审。评选出20支队伍进入初赛,同时给各参赛队提出了方案修改和改进意见。
进入初赛的各参赛队采用冠名赞助商GaNSystemsInc.和联合赞助商宁波希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提供的GaN器件和电流传感器器件开始了参赛作品的设计工作,并于8月底提交了阶段研究报告和样机。
设计大赛决赛现场
本次决赛开幕式上,中国电源学会监事长章进法博士致辞,对进入决赛的参赛队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各位评审专家、赞助商代表等与会者的到来表示了欢迎。章进法博士还指出,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为广大高校电力电子及相关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践的展示平台,激励更多学生进行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创新。同时,也有利于推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改革,促进电力电子技术产业化人才培养。
章进法博士致辞
GaNSystemsInc.战略市场部副总裁PaulWiener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PaulWiener先生向与会者介绍了新型GaN器件的优势和前景,并肯定了中国电源学会主办的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对促进新型功率器件的普及和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
GaNSystemsInc.PaulWiener先生致辞
本届大赛的联合赞助商宁波希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国先生也发表致辞,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王建国先生致辞
之后的决赛环节,分汇报答辩和样机性能测试两个环节。尽管今年比赛题目极具挑战性,但是参赛队伍所提出的技术方案非常新颖,且各具特色。而且经过初评、预赛的不断改进,汇报方案也有了很大完善和提升,在回答评委答辩时逻辑清晰,思路敏捷,展现出当代电源在校大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个人风采。
决赛测评环节
决赛测评环节
决赛汇报答辩环节
决赛汇报答辩环节
此外,决赛作品非常精致,性能、功率密度很高,并向800多名与会者公开展示,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肯定。有企业代表参观过作品后,希望联系相关参赛队进行合作。
决赛作品展示
本次评委委员会委员包括中国电源学会监事长、科普委员会主任、台达上海设计中心主任章进法博士;中国电源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海事大学汤天浩教授;中国电源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吕征宇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裴云庆教授;敏业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敏超博士;宁波希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国先生;GaNSystemsInc.应用工程师李全春先生。
评审小组对各参赛队提出的研究报告进行了严格而又慎重的评审,主要针对研究报告所体现的项目实施情况、项目完整性和创新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并结合样机现场测试情况,经过充分讨论,产生了获奖名单。
本次大赛唯一的特等奖花落华中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获得一等奖,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二等奖。进入决赛的另外五所高校,北方工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以及南京理工大学获得优胜奖。
11月6日晚,GaNSystems杯第四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IEEEPEAC2018颁奖晚宴之前举行。8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颁奖仪式由竞赛承办方、西
在现场向获奖参赛队颁发了证书,同时向大赛冠名赞助商GaNSystemsInc.以及联合赞助商宁波希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奖牌。
颁奖仪式主持人杨旭教授致辞
徐德鸿教授(右)颁发设计大赛特等奖
章进法博士颁发设计大赛一等奖
冠名赞助商GaNSystems战略市场部副总裁PaulWiener颁发设计大赛二等奖
章进法博士向设计大赛赞助商代表颁发奖牌
章进法博士向设计大赛联合赞助商希磁科技颁发奖牌
下届竞赛将移师北京,由清华大学承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