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此查看过往通讯           如果您无法正常查看邮件,请点此查看

top
2018年第5期 总第109期 2018年4月1日

中国电源学会8项团体标准顺利通过审查

2018年3月24日-25日,中国电源学会团体标准审查会议在武汉召开。评审专家以及起草组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对学会首批立项的10项团体标准报审稿进行了审查。
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是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构建国家新型标准体系的重要举措。中国电源学会于2016年正式启动团体标准制定工作,首批共有11项团体标准正式获批立项,之后经起草、公开征集意见及专家初审、学会团体标准办公室格式审查后,共有10项团体标准提交本次审查会……点击查看全文

学会通知

电磁技术与电磁元件是功率变换器的关键技术之一,磁性元件对功率变换器的损耗、体积、重量、电磁干扰以及成本有着重大影响。为提高电源行业工程师们实际工作中的分析问题能力及解决问题办法,中国电源学会定于2018年4月21-23日在福州大学举办功率变换器磁技术分析、测试与应用高级研修班。具体情况如下……点击查看全文
In order to strengthen the cooperation among industries with academics, PEAC'2018 will arrange industry sessions during the conference, of which the objective is to provide a unique forum for industry participants to present and exchange their latest achievements on power electronics, energy conversion and its applications……点击查看全文 Download the Call for Industry Session Presentations
2018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大会将于2018年5月11-13日在深圳市召开。会议旨在聚焦与新能源车辆相关的电力电子、电机及其驱动、充电及电池管理、智能电网互动融合、电气化安全、电池、功率半导体、电磁兼容等技术,通过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工业报告、技术讲座、展览等形式对相关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及新工艺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促进产、学、研的合作与发展……点击查看全文
为激励高校电力电子及相关专业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电力电子技术产业化人才培养,中国电源学会将继续举办“GaN Systems杯第四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现面向各相关高校征集参赛队伍和方案,相关安排通知如下……点击查看全文

学会新闻

2018年3月24日,中国电源学会八届二次理事会议在武汉召开。本次会议由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承办,共有36位常务理事、监事及代表出席,由徐德鸿理事长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电源学会2017年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及2018年工作计划……点击查看全文

行业新闻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当天早些时候,白宫官员在吹风会上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价值大约500亿美元。多家美国大媒体起初也报道征税中国商品规模是500亿美元,但随后根据特朗普在发布会上的发言进行了修正)
特朗普在白宫表示,他把中国视为朋友。但是他说,中国对美国有着史上最大的贸易顺差,并批评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点击查看全文
近半个月来,全行业的目光基本都集中到了领跑者基地的投资企业竞争优选上面。目前,入选的十个应用领跑者基地全部已经完成了企业报名并发布了申报文件通知,其中寿阳、渭南、海兴、白城、泗洪、达拉特旗、宝应七个领跑者基地的投资企业评优结果已经出炉,中标结果方面,国电投中标6个项目,中广核中标5个项目、晶科中标4个项目。
但是代表着行业的标杆的领跑者项目此次似乎并不一帆风顺。十个应用领跑者基地中,大同、格尔木、德令哈三个基地后续工作的暂停让领跑者项目蒙上了一层阴影。
27日,国家能源局发文否决大同二期领跑者基地中标结果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联系之前青海格尔木、德令哈两个领跑基地被暂停。第三批领跑者项目的十个应用领跑者基地之中已经有三个基地被叫停,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点击查看全文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对2018年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下一步的标准化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涉及动力电池领域的相关工作包括:
关键系统部件领域:
·完成锂离子动力电池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审查和报批;
·完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卸要求、包装运输和材料回收标准审查和报批…点击查看全文
新版《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三大亮点 天津高新区华苑产业区获批新能源(储能电池)产业示范基地
“世界第一特高压”安徽段进入重点设备安装阶段 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增量配电获支持

企业新闻

阳光电源:不同应用场景下的iSolar智慧阳光解决方案

日前,由阳光电源主办的“PAT2018爱光伏一生一世”质胜分布创新领跑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成功落幕,会议现场座无虚席,内容干货充足。阳光电源系统解决方案总经理张显立从应用的角度,结合实际案例,和与会嘉宾分享了阳光电源在各种应用场景的系统经验。
2018年国内光伏市场呈多元化方向发展,主要有领跑者、分布式以及光伏扶贫电站三大主要类型。其中,分布式光伏应用场景复杂多样,包含户用、小型工商业、村级扶贫等;领跑者项目则以电价为手段、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推动产业发展,解决方案的设计直接影响应用领跑基地投标电价合理性、技术方案合理性与创新性,特别是在逆变器的选型方面,应该针对不同类型的电站因地制宜制定解决方案……点击查看全文

远传与台达电子合作 采用台达电环保节能电源方案

远传电信与全球电源供应器领导厂商台达电子今(28)日宣布合作,远传布署全台新一代基地台,将採用台达电的环保节能电源方案。
远传表示,这项合作案,将以高达98%的电源转换效率大幅降低基地台耗能与排碳,实现约达12%的整体节能效益……点击查看全文
茂硕电源、超频三、聚灿光电2017年年报一览 国家电网总经理寇伟:建立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技术交流

基于耦合电感的新型Buck软开关的研究

针对传统Buck软开关变换器开关损耗大和轻载条件下效率低的缺点,提出了一种新型Buck软开关拓扑结构。通过在传统Buck软开关的拓扑结构中增加一个小电感、一个二极管和与主电感反向耦合的电感,实现了主开关在ZCS下的导通和关断,减小开关损耗,从而提高变换器的效率。最后对新拓扑结构的工作过程做了详细分析,并通过实验对分析过程进行了验证。

一种零电流纹波交错Boost变换器

为了有效利用光伏或燃料电池等低压可再生能源,研究了一种电源直接供电的改进交错连接Boost变换器。与基本交错并联Boost变换器相比,改进交错连接Boost变换器中输入电感交错并联,输出电容交错叠加在输入电源的两端。通过结构改进,使得上述变换器具有较高的电压增益,同时功率开关管和二极管的相对电压应力得到了有效降低;直流电源可以直接供电给负载,提高了效率。在此结构基础上,在输入端引入一个较小的辅助电感,理论上可使输入电流纹波近似等于零。详细分析了该变换器的工作原理及其稳态特性,最后通过实验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

期刊目录

《电源学报》2018年第1期
基于改进型单极全桥子模块的新型MMC
一种带开关电容的二次型高增益Boost变换器的研究
基于耦合电感的新型Buck软开关的研究
一种变模态恒定磁芯复位电压双管正激变换器
一种零电流纹波交错Boost变换器
一种用于轻度混合动力汽车的高效双向DC/DC的研制
两级式逆变器母线电压二次纹波分析及抑制
矩阵式中频电源预测控制策略研究
高频隔离型准Z源逆变器的建模与分析
基于模糊虚拟空间矢量调制的NPC三电平逆变器中点电位平衡的研究
应用于塑料薄膜表面处理的电压源谐振变换器放电波形研究
龚氏半桥和全桥双向调节原理
基于符号动力学的DC/DC开关变换器“周期3即混沌”证明


基于SiC器件的大功率交错并联Buck电路
碳化硅MOSFET与硅MOSFET的应用对比分析
高功率密度电机控制器的IGBT模块损耗及结温计算
大功率IGBT散热设计的模拟及实验研究
基于储能运行策略的孤岛型微网可靠性分析
基于等电位原理的±100 Mvar高压STATCOM的弱电网电流闭环测试方法
纯延时滤波器提取高频注入响应在无位置传感器IPMSM系统中的应用
LED照明应用现状特征及驱动技术发展综述
锂离子电池建模与参数识别
计及间谐波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装置电能计量
复杂电力电子系统通信网络效能评估指标体系研究
并联DC/DC系统中高速无线通信接收装置的设计
基于耦合忆容模拟器的双非门振荡电路
基于数据融合IGA-RGRNN低阶煤制甲烷产量预测模型

新入会会员 点击查看全部会员


【会员单位】常熟凯玺电子电气有限公司

常熟凯玺电子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4 年 9 月,注册资本人民 币 3000 万元,拥有科研及生产性设备 1600 万元,科研及生产场地 2000 余平米。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常熟科技园(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金麟路16号3B)。
公司以人才为基石,创新为引领,精益生产,追求卓越,打造高 端电源明星企业。专门从事各型不同频率的高端电源、射频集成电路、 新型微波元器件与系统、工程软件类产品的生产、销售及新技术研发。 已通过 ISO9001、14001、CE、MSDS 体系认证。是江苏省民营科技企 业(第 EC20150314 号)、常熟领军人才高科技创新型企业,荣获首 届国际科创园区博览会“优秀科创企业奖”。

【会员单位】浙江琦美电气有限公司

浙江琦美电气有限公司坐落在享有三山之一的雁荡山脚下、同时坐拥极富盛名的中国“电气之都”柳市。本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科技电源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化企业。公司技术实力雄厚,积多年与欧州知名电气公司、国内知名高院校的合作技术成果和经验,研发并制造国内外领先的高科技电源系列产品。
经过多年克难攻坚,公司在国内外已形成以省市为办事处的经销网络,产品用户遍及全国各地,如:智能建筑、消防、交通、体育中心、地铁、电信、军工、银行、工厂、证券、医院等各个用电单位及居民楼。我司主要生产:双电源,稳压电源,EPS消防应急电源系列、UPS不间断电源系列、消防巡检柜,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消防监控系统、蓄电池,应急电源变压器,直流配电柜,变频恒压供水控制柜,智能软启动控制柜,自耦减压启动柜,逆变电源,直流屏,智能操控电源,智能高频电源模块,变频电源系列等电源产品。

会员单位展示 

[广东省]专顺电机(惠州)有限公司
[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阿瑞斯电子厂
[广东省]深圳市科陆电源技术有限公司
[广东省]深圳市好科星电子有限公司
[北京市]北京恒电电源设备有限公司

[广东省]深圳市港特科技有限公司
[福建省]福州福光电子有限公司
[广东省]佛山市众盈电子有限公司
[河南省]许继电源有限公司
[广东省]广州市昌菱电气有限公司

 

中国电源学会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467号大通大厦16层 邮编:300110
电话:022-27680796 传真:022-27687886
邮箱:cpss@cpss.org.cn 网址:中国电源学会
此邮件定期面向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送,您可以随时进行『退订』或『与好友分享

二维码

 

 

中国电源学会8项团体标准顺利通过审查
2018年3月24日-25日,中国电源学会团体标准审查会议在武汉召开。评审专家以及起草组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对学会首批立项的10项团体标准报审稿进行了审查。 
团体标准审查会议现场
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是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构建国家新型标准体系的重要举措。中国电源学会于2016年正式启动团体标准制定工作,首批共有11项团体标准正式获批立项,之后经起草、公开征集意见及专家初审、学会团体标准办公室格式审查后,共有10项团体标准提交本次审查会。
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韩家新研究员担任审查委员会主任并主持会议,15位专家组成的审查委员会分为三组,听取了标准起草单位关于标准报审稿的编制情况汇报和说明,从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精确性以及协调性等方面对提交的报审稿进行审查、讨论。 
分组审查会议现场
最终,《电压暂降监测系统技术规范》等8项团体标准报审稿顺利通过审查。专家组认为,相关标准整体结构合理,内容系统全面,具有较强的现实需求和实用价值,符合当前行业发展要求,有利于推动行业有序发展。同时专家组也就标准的关键指标、技术水平、规范用语和准确性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有关团体标准起草单位将根据审查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对标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形成报批稿,按规定程序进行报批。
附件:
中国电源学会团体标准审查会通过项目列表

项目名称

主要起草单位

电压暂降监测系统技术规范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低压有源电力滤波装置
西安交通大学
低压静止无功发生器
西安交通大学
低压配电网有源型不平衡补偿装置
安徽大学教育部电能质量工程研究中心
大功率聚变变流系统集成测试规范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大功率变流器短路试验方法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核聚变装置用电流传感器检测规范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光储一体化变流器性能检测技术规范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返回
特朗普引发中美贸易战,电子半导体产业首当其冲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当天早些时候,白宫官员在吹风会上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价值大约500亿美元。多家美国大媒体起初也报道征税中国商品规模是500亿美元,但随后根据特朗普在发布会上的发言进行了修正)
特朗普在白宫表示,他把中国视为朋友。但是他说,中国对美国有着史上最大的贸易顺差,并批评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中国经济侵略"备忘录
特朗普表示,美中贸易逆差已"失控",他绝不能让这个情况再度发生,今天签署的命令,只是"很多行动的第一个"。他再次强调互惠税,"其他国家对我们课多少税,我们也对他们课这么多税"。
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说,他相信川普总统的这项决定,只会导入贸易谈判,不会引起"战斗"。
3月22日(星期四)早上,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幕僚艾弗瑞.艾森斯塔(Everett Eissenstat)以及白宫贸易与经济政策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先向记者简报将出台的政策内容。
艾森斯塔表示,中国多年来以不公平的方式,规定美国企业要进入中国市场,必须要跟中国公司合资,这导致美国企业在中国经营实施变成弱势,必且被强迫转移其知识产权与技术。而中国也透过到美国并购公司或是黑客入侵美国网络跟公司的方式,来夺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川普总统将责成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15天后提出名单,对某些中国商品课征关税。并将责成财政部在60天后提出名单,公布哪些中国公司将被限制投资美国。艾森斯塔表示,这是希望中国能够改变其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特朗普强调,中国必须尽快把对美贸易顺差削减1000亿美元。
中国表示,坚决反对美方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做出回应称:"我们一定会反击,我们会报复。如果有人玩厉害的,我们就和他们玩厉害的,看谁更持久。
3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说,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23日,中国商务部回应:关于301调查,中方已经多次明确表明立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
据悉,美国此次对中国征税的商品,锁定在科技、通信和知识产权领域,包括半导体,电信设备和电脑组件,约相当于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八分之一。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中国华为此前多次在美国受挫。
最新的一起是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已经停止从华为采购最新款的智能手机,在未来几个星期内,百思买还将停止销售华为的产品。
除了关税,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预计美国还将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施加限制,并可能对中国公民的签证实施新的限制。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近期关于美国与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与中国贸易摩擦问题,各方都很关注,也都纷纷表达了对维护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的担忧。
她说,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近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提供了巨大市场,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还非常可观地降低了美国家庭的平均开支负担。
《华盛顿邮报》周一(19日)引述华府高层官员,指总统幕僚之前向特朗普提交每年总值300亿美元,对中国进口商品征税的清单,但特朗普说要加码一倍,当中涵盖超过100种商品。
特朗普认为,这都是中方从美国公司盗取,或强迫他们提交商业机密以换取打入中国市场的相关产品。他说这次征税,将能惩罚中方对知识产权的剽窃,以及在美国创造更多就业。
目前,面对美国的贸易大棒,北京多次表示,双方要冷静处理,中方不愿同美国打贸易战。有消息指,中美两国近期将就贸易争端再度进行谈判。
路透社引述一名与政府共商关税的企业人士说,这个计划可能出现一段公众评论期,所以生效日期并不会很近。这也可让中美双方有更多时间进行谈判,尝试解决和“301条款”相关的贸易争端。
去年8月,美国对中国启动“301条款”调查,当中涉及是否有强制技术转让、盗取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等。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正准备采取反击措施,对美国出口至中国的大豆、高粱和生猪征收关税。在中国进口的这些产品中﹐美国的供应量占有较大比重。
美国贸易代表曾在20世纪90年代,前后3次启动对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的"特别301"调查,最后结果都是:在双方磋商后,中方退步、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迫使中国加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措施,道指与标普500指数中的苹果、波音、英特尔和其他跨国公司的日子将会变得很难过。
苹果上财季从中国市场获得了180亿美元的收入,占其总销售额的20%。波音去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近120亿美元,是其总营收的近13%。
芯片巨头英特尔,以及其同业公司德州仪器、英伟达、美光科技与高通等,都在中国拥有庞大业务,中国公司正在大量使用他们的处理器。
而中国迅速增长的中产阶层也在帮助推动美国其他行业一些大型公司的增长。
以道指成分股耐克为例,该公司上季度在中国市场出售了价值12亿美元的运动鞋和服装,占其总营收的15%。
另一个道指成分股3M去年10%的销售额来自中国。该公司去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16%,而美国销售额仅增长1.5%。
通用汽车公司今年较早时表示,2017年该公司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突破400万辆,创历史新高,得益于中国消费者对卡迪拉克及别克品牌的强劲需求。
所以,即便特朗普的初衷是试图保护美国工人的利益免受中国竞争对手的损害,但很多美国公司势必将会因为中国的报复措施而遭受巨大损失。返回
三大领跑者基地被叫停 背后原因令人深思
近半个月来,全行业的目光基本都集中到了领跑者基地的投资企业竞争优选上面。目前,入选的十个应用领跑者基地全部已经完成了企业报名并发布了申报文件通知,其中寿阳、渭南、海兴、白城、泗洪、达拉特旗、宝应七个领跑者基地的投资企业评优结果已经出炉,中标结果方面,国电投中标6个项目,中广核中标5个项目、晶科中标4个项目。
但是代表着行业的标杆的领跑者项目此次似乎并不一帆风顺。十个应用领跑者基地中,大同、格尔木、德令哈三个基地后续工作的暂停让领跑者项目蒙上了一层阴影。
27日,国家能源局发文否决大同二期领跑者基地中标结果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联系之前青海格尔木、德令哈两个领跑基地被暂停。第三批领跑者项目的十个应用领跑者基地之中已经有三个基地被叫停,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山西大同:未按规定开展企业竞争优选工作
根据相关公告,大同市于3月16日对申报企业的报价信息进行了公示,并于3月24日发布了各项目的推荐投资企业名单。详情如下:
由以上结果可知,在大同领跑者基地包含的五个小项目中,三峡新能源与阳光电源、晶科电力与北京京能清洁能源、中广核与隆基绿能俱为联合中标,中节能、国电投独力中标。中标价格从0.40-0.45元/千瓦时不等。
3月27日,国家能源局突然发文否决大同二期领跑者基地中标结果,通知表明,之所以暂停该基地企业竞争优选等工作,不认可该基地3月24日的公示内容,主要是因为大同二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未按国家政策以及领跑基地建设相关规定和要求开展企业竞争优选工作。
未按相关政策及规定和要求开展企业竞争优选工作,这是大同二期领跑者基地被叫停的原因。这是一个让人出乎意料的结果,说明24日公布的中标名单是在不合规的情况下确定的,至于其中到底隐藏什么黑幕,外界无法得知。但是通知还特意提到:为促进寿阳应用领跑者基地及长治技术领跑者基地竞争优选工作顺利启动开展,确保不走样、不变味、不跑偏,请山西发展改革委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
其中寿阳及长治是山西另外两个领跑者基地(长治为技术领跑者基地)。由此可见,如果此次竞争优选中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指出,那寿阳及长治两个领跑者基地也很有可能会存在不合规开展企业竞争优选工作的问题,所以需要特别提及。其他地区并没有类似的情况,可见山西省的企业竞争优选工作存在较大的漏洞,如不加以指正,错误可能会一直存在。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标电价相对偏高是此次大同二期领跑者基地企业竞争优选被否的主要原因。根据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企业优选标准指南》,决定一个企业能否中标的指标(打分项)包括投资能力、业绩水平、技术与产业先进性、技术方案、上网电价,其中以上网电价占比(35%)最高。
虽然企业所报的电价并不是中标与否唯一的影响因素,却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在此情况下,已出企业评优结果的其他7个基地中的33个项目中有21个项目以最低价中标,而24日大同二期领跑者基地公布的中标情况,主要以所在项目的第三低价和第四低价中标。如此反常的现象令人生疑。
国家能源局在通知中对于山西发改委表示:请认真调查核实相关问题,对照国家政策和基地建设相关要求,对存在问题立即予以纠正,并将有关情况报告我局,我局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相关要求予以处理。
青海格尔木、德令哈:相关政策不够明确
3月17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发布通知暂停了青海格尔木、德令哈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企业竞争优选等工作。
而给出的理由是不确认这两个基地是否按省政府相关文件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不明确能否落实基地申报相关承诺。
根据《光伏发电领跑基地竞争优选标准》,各省市及区域申报领跑者基地的指标(打分项)分别为:太阳能资源及利用率、土地使用及成本、接网及送出工程、政策与效果、基地综合社会效果。其中土地使用及成本及政策与效果两项分别占到25%及15%的比重,是一个区域能否有资格建设领跑者基地的重要指标。
在土地使用及成本项中,承诺基地全部不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的得10分;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部分超过总用地面积每超过5%减5分。
而在政策与效果项中,承诺按要求落实基地竞争,不对入选投资企业提出增加企业成本和额外要求的得2分。
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的通知发现,青海两个基地或许在土地使用税方面不够确定,然后可能没有落实相关承诺,导致项目工作被暂停。
通知最后还表明,待两基地相关政策明确后,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相关要求予以处理。
小结
以上可以发现,三个领跑者基地存在的问题基本是地方的问题。与当地的政策、环境有很大关系。山西可能存在不正当的竞争内幕,而青海的领跑者项目在实行过程中可能遇到了地方性的阻碍。这两个地区出现的问题都不小,不公平的竞争需要杜绝,而一个地区如果不按照承诺来支持领跑者项目的建设,将会对整个领跑者的体系形成极为负面的影响。
问题是发现了,最后怎么处理又是另外一回事。第三批领跑者项目与前两批很大的不同点在于增加了监管惩罚措施的同时,也增加了奖励机制,如果这三个基地的领跑者项目建设最终受阻,项目拖延或许还是小事,能否继续保有领跑者项目都将成问题。返回
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开启在即 动力电池再迎利好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对2018年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下一步的标准化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涉及动力电池领域的相关工作包括:
关键系统部件领域:
•完成锂离子动力电池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审查和报批;
•完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卸要求、包装运输和材料回收标准审查和报批;
•完成电池管理系统和车载充电机标准起草;
•开展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燃料电池发动机耐久、燃料电池堆性能、轮毂电机、高压熔断器及高压接触器标准预研。
标准体系优化完善:
•加快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子体系的建立;
加强国际交流协调,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
•全面参与ISO/TC22/SC37和IEC/TC69电动汽车国际标准活动,在动力电池及充电等重点领域积极提出中国提案。
强化组织保障,积极发挥行业力量:
•充分调动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发挥企业在标准化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鼓励骨干企业制定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
近年来,尽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但由于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相对传统产业仍属于新鲜事物,因此相关标准的制定仍显落后。在产业实际发展中,往往是先有产品,后有标准,或者是借鉴类似产业的相关标准修改而成。这也导致了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特别是动力电池业的发展,出现了“摸着石头过河”的现象。
对此,国家先后出台了关于动力电池型号规格、编码、回收等相关规范、标准,以规范动力电池业发展,但也有业内人士坦言,标准的动力电池规格型号有上百种之多,标准太多就等于没有标准。由此看来,动力电池相关标准体系的建立,确非一朝一夕。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步走入“正轨”之时,行业主管部门着手修改、制定更切合动力电池业发展需要的标准、规范,并积极调动企业力量,发挥企业的主动性,为行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献计献策,有助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随着动力电池领域标准的不断细化,动力电池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产业发展潮。返回
阳光电源:不同应用场景下的iSolar智慧阳光解决方案
日前,由阳光电源主办的“PAT2018爱光伏一生一世”质胜分布创新领跑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成功落幕,会议现场座无虚席,内容干货充足。阳光电源系统解决方案总经理张显立从应用的角度,结合实际案例,和与会嘉宾分享了阳光电源在各种应用场景的系统经验。
2018年国内光伏市场呈多元化方向发展,主要有领跑者、分布式以及光伏扶贫电站三大主要类型。其中,分布式光伏应用场景复杂多样,包含户用、小型工商业、村级扶贫等;领跑者项目则以电价为手段、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推动产业发展,解决方案的设计直接影响应用领跑基地投标电价合理性、技术方案合理性与创新性,特别是在逆变器的选型方面,应该针对不同类型的电站因地制宜制定解决方案。
关于领跑者项目,张显立分别从不同应用场景阐述了阳光电源的方案优势:关于复杂山丘电站,推荐基于SG80KTL-M逆变器的组串式方案则拥有更智能的风冷散热、更强的超配能力以及更高的收益;针对平坦地面电站、水面、平缓山丘电站,推荐基于SG1250UD户外型逆变器的集中式解决方案优势体现在高收益、高防护、智能简洁三大方面。而对于目前在领跑者项目中出镜率极高的双面组件,张显立认为,双面组件+跟踪系统的多元化技术在领跑者项目中应用是必然趋势,这对于逆变器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双面组件的背面增益一般为5%~30%,组件输出电流提升,要求逆变器具有很强的交直流吞吐能力;而组件在低辐照条件下性能优异,则要求逆变器轻载保持高效率,提升阴雨天及早晚时段的发电量;另外,组件输出电流增加,发电量提升,就要求逆变器长时间高负荷运行,散热效果好,温升低,不降额。”张显示详细分析了双面组件系统对逆变器的要求。
在分布式应用场景中,阳光分布式逆变器功率范围涵盖3-80kW,不同规模电站灵活匹配,比如3-20kW功率范围内的产品多用于户用和小型商业屋顶电站;工商业屋顶或村级扶贫电站则推荐SG60/80KTL解决方案,其中SG80KTL是400V以下并网功率最大的逆变器新品;而拥有两路MPPT的SG36/50KTL-M则是不同朝向屋顶电站的最佳搭档,真正实现分布式应用场景全覆盖。
此外针对分布式电站比较分散运维难题,阳光电源推出的阳光云可以实现分散电站集中管理,发电量实时监控,实现精细化运维。据了解,阳光电源逆变器在国内外户用屋顶及光伏扶贫等分布式项目中已经累计安装数十万套。张显立在会议现场也就实际案例向大家展现了阳光电源iSolar智慧阳光解决方案在各应用场景下的强大助力。
一个好的电站,不仅是设计出来的,同时也是安装出来的,更是后期长达25年的运维管理出来的,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的心脏,重要性不言而喻。阳光电源21年来一直在坚持创新,不断超越自己,将产品、解决方案和售后服务做到极致,客户价值最大化。返回
远传、台达电宣布合作 远传新一代基地台採用台达电环保节能电源方案
远传电信与全球电源供应器领导厂商台达电子3月28日宣布合作,远传布署全台新一代基地台,将採用台达电的环保节能电源方案。
远传表示,这项合作案,将以高达98%的电源转换效率大幅降低基地台耗能与排碳,实现约达12%的整体节能效益。
远传总经理李彬表示, 远传电信推动『宝卫地球,让爱远传』,深入校园与邻里,宣导节能减碳多年,而台达电子长期投入节能减碳议题,在CSR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
台达资深副总裁郑安指出,台达电的新一代电源系统,已获欧美日多家大型电信运营商採用,这次进一步受到远传青睐。
台达新一代DPS 3000电源系统相较于传统基地台电源,运作效率高达98%以上,领先全球,除了有效协助客户提升系统电源转换效率并节电之外,电源系统所產生的热量损耗仅为传统电源的24%,亦可减少热处理所需的空调设备使用,达到更进一步的节能。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