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此查看过往通讯           如果您无法正常查看邮件,请点此查看

top
2015年第9期 总第54期 2015年5月1日

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通过国务院审批

国新办今日就2015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王黎明透露,“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王黎明介绍了一季度工业和通信业的发展情况,称主要在四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工业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6.4%,18个工业大类行业增速保持在7.5%以上,16个省份工业增速在7.5%以上。基础电信业实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增值电信企业收入增长18.5%…点击查看全文

学会通知

4月18日,由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年会(SPEED)组委会、中国电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简称青工委)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青工委秘书处单位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青椒沙龙”活动在北京举行,会议吸引近60名嘉宾和代表参与,围绕热点话题交流思想,共话未来…点击查看全文

各有关单位:
中国电源学会将于今年开展“第三届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以下简称“电源科技奖”)评选活动,4月20日正式受理推荐申报,请各有关单位积极做好申报和推荐工作。
本年度获奖成果及个人奖择优推荐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
按照科技部《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和《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现将有关推荐、申报、评审等事宜通知如下…点击查看全文

中国电源学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CPSSC'2015)将于2015年11月6日-9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会议旨在促进电源界海内外华人学者的学术交流,促进产、学、研的合作,促进中国电源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会议将通过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讲座、座谈会、展览等形式对电源各个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及新工艺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
为有利于深入交流和研讨,将于2015年11月6日(周五)安排技术讲座,每个技术讲座3个小时,章进法博士担任技术讲座主席…点击查看全文

行业动态

一年一度的光伏产业盛会又拉开帷幕。在昨日举办的SNEC(2015)第九届国际光伏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上,了解到,2015年光伏产业政策将以微调、完善为主。
在SNEC2015全球光伏金融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袁睦然透露,2015年,国家能源局针对光伏产业的政策将以微调和完善为主。首先,随着建设推进,电站配额将在不同省份之间调配;其次,光伏补贴问题将得以解决,2015年后新增项目补贴基本能在当年落实;第三,光伏行业内部整合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融合到与其他国家多种能源的整体合作中…点击查看全文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PIA表示,其将支持自由贸易及结束对中国进口太阳能组件当前的贸易壁垒,这是该产业协会首次对正在进行的影响光伏产业的贸易争端设定战略定位。
EPIA负责人奥利弗-谢弗(Oliver Schaefer)在本周正在中国上海举办的SNEC 2015全体会议开幕式上讲话,宣布该新立场 …点击查看全文

“能源互联网” 重塑能源行业未来 能源互联网将带动分布式能源及电力储能市场爆发式发展
新能源汽车电池新趋势:三元锂电池 全国风电累计并网突破1亿千瓦 完成十二五目标

会员企业动态

北京动力源荣获2014年度《北京市诚信企业》称号

由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会同首都精神文明办、市工商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地税局、市质监局、市环保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部门,继续开展北京市企业诚信创建活动,其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诚信意识,规范市场秩序,加快推进北京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应用工作,充分发挥征信市场在提供信用记录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外提供专业化的征信服务…点击查看全文

宏微科技“MACMIC”获评江苏省著名商标
公司商标“MACMIC”被认定为“江苏省著名商标”,这标志着宏微股份的品牌战略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自主创新,设计、研发、生产国际一流的IGBT、VDMOS、FRED分立器件及其模块。拥有现代化生产和测试设备,技术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宏微股份不断提高商标意识,加强品牌宣传及商标管理工作,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旨在打造民族品牌,成为提供绿色高效节能电子产品和电力电子系统解决方案的专家。 点击查看全文

穹顶之下,艾默生网络能源为绿色通信创新而为 “英威腾电源“布局”数据中心“携手”河北迅捷,再现传奇
柏克新能与中科曙光启动战略合作 安泰南瑞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技术交流

电机控制器用IGBT风冷散热器的热仿真与实验

电机控制器是电动汽车中的核心部件之一,而IGBT风冷散热器是保证电机控制器乃至电动汽车安全可靠运行的关键。为分析散热器与风机的性能,利用HyperMesh软件划分高质量的网格,采用FLUENT软件计算出5种型号风机在吹风和抽风方式下的流速分布与温度场分布。仿真结果表明:两种方式下的空气流动特点有较大差别,导致散热器上的IGBT元件温度各不相同;采用BUM9-0型号风机时,抽风方式的芯片最高温度比吹风方式低4.8℃。对开发的样机进行温升实验,得到的温升曲线验证了仿真结果的准确性…

基于电压残差的逆变器实时开路故障诊断
逆变器是各类变频调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保证系统稳定运行的关键。但其故障率通常较高。针对逆变器的IGBT开路故障,通过分析比较逆变器在正常状态与开路故障状态下的三相电压,提出了一种以线电压为检测对象的简易实时诊断方法,即利用实际的线电压和开关信号得到三相电压及其残差,并根据三相电压残差间的关系进行故障识别。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在线准确地实现逆变器IGBT单管及双管开路故障诊断,且不受闭环和负载扰动影响…

近期活动

2015年矽力杰杯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方案征集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中国电源学会为激励高校电力电子及相关专业学生的专业热情,促进电力电子技术产业化人才培养,特发起举办“2015年矽力杰杯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现面向各相关高校征集参赛队伍和方案。相关安排简单介绍如下,具体请参见附件 通知原文。点击了解

功率变换器磁技术分析、测试与应用高级研修班5月开班授课

电磁技术与电磁元件是功率变换器的关键技术之一,对于功率变换器的损耗、体积、重量、电磁干扰以及成本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为提高电源行业工程师们的分析问题能力及解决问题能力,中国电源学会定于2015年5月下旬在福建福州大学举办功率变换器磁技术分析、测试与应用高级研修班。点击了解

期刊目录

《电源学报》—2015年第2期—目录

基于平均功率控制的中频逆变器主从并联系统研究
级联式多电平无桥整流器的研究
三相模块级联型固态变压器均压/均功率控制策略研究
三相无电解电容LED电源
基于虚拟电阻阻尼的三相并网逆变器控制设计
电机控制器用IGBT风冷散热器的热仿真与实验
基于电压残差的逆变器实时开路故障诊断
并联混合型有源电力滤波器中无源滤波器设计与优化
磁耦合谐振式无线电能传输系统中线圈谐振特性研究



并联IGBT模块静动态均流方法研究
峰值电流模式控制数字移相全桥变换器的分析与设计
基于改进αβ变换和数学形态学的电压暂降检测方法
基于开关耦合电感单元的Z源逆变器
单相模块化多电平变流器控制策略研究
磁耦合谐振式无线电能传输ARM和CPLD控制研究
一种新型Quasi-Z源逆变器及并网应用研究
数字EDD修复仪LLC辅助电源设计
电池组用荷电状态均衡充电模糊控制策略

新入会会员 点击查看全部会员


【会员单位】武汉泰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泰可电气有限公司(原扬州许继泰可电气有限公司),始建于2000年,依托武汉大学技术支持,是依法注册的高科技型民营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是微机防误闭锁系统装置的专业生产厂家,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通过了国家级型式试验,公司通过了ISO9001 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经济实体。

【会员单位】深圳市锐能微科技有限公司

锐能微成立于2008年5月,是一家高科技半导体技术公司,专业从事集成电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完整的集成电路设计队伍,公司现有员工65名。锐能微现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为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软件企业及软件产品认定企业。2012年及2013年连续两次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的“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认定。


中国电源学会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467号大通大厦16层 邮编:300110
电话:022-27680796 传真:022-27687886 邮箱:cpss@cpss.org.cn 网址:中国电源学会
此邮件定期面向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送,您可以随时进行『退订』或『与好友分享』


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通过国务院审批
国新办近日就2015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王黎明透露,“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王黎明介绍了一季度工业和通信业的发展情况,称主要在四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工业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6.4%,18个工业大类行业增速保持在7.5%以上,16个省份工业增速在7.5%以上。基础电信业实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增值电信企业收入增长18.5%。
二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向纵深发展。“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启动实施工业强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业绿色发展、宽带中国2015、扶助小微企业等6个专项行动。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早、转型升级快的地区生产相对平稳。
三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企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一季度我部又取消和下放2项行政审批项目,截至目前减少的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审批项目的39.2%。推动建立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全国和各省(区、市)两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已经公布。受益于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国新增企业保持增长态势。
四是两化深度融合继续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全面实施。一季度,200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评估复核。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工业云、工业电子商务创新试点,不断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信息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继续显现。一批全光网城市加快建设步伐。截至3月底,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9亿户,增长3.6%,4G用户持续爆发增长,仅3月净增2388万户,达到1.62亿户;固定宽带用户达到2.04亿户,增长4.2%。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达74家,市值突破4万亿元,连续两年翻两番,在全球前30强中,我国占据10家,我国互联网行业先行指数为107.1,环比上升0.78,连续9个月上升。
王黎明坦言,总体上看,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仍需要付出艰巨努力。返回
国家能源局:新增光伏补贴当年落实
一年一度的光伏产业盛会又拉开帷幕。在昨日举办的SNEC(2015)第九届国际光伏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上,了解到,2015年光伏产业政策将以微调、完善为主。
在SNEC2015全球光伏金融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袁睦然透露,2015年,国家能源局针对光伏产业的政策将以微调和完善为主。首先,随着建设推进,电站配额将在不同省份之间调配;其次,光伏补贴问题将得以解决,2015年后新增项目补贴基本能在当年落实;第三,光伏行业内部整合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融合到与其他国家多种能源的整体合作中。
“根据发改委之前发的函,各企业已经将过去几年项目补贴拖欠情况在4月14日前上报,缺口不是很大,发改委、能源局与财政部等开了联席会议,2015年后资金到位问题可以得到很好解决。”袁睦然说。
为避免去年光伏全年建设目标不及预期情况再次发生,能源局此前下发年度建设方案,规定4月底前各省要下发指标,7月底摸底进度。中建材国际工程集团公司新能源部副部长殷新建在论坛间隙向记者表示,今年节奏明显加快,年度目标完成没有问题。
在技术层面,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均带来了最新技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厂商保利协鑫发布了第四代多晶S4新品,光伏组件光衰平均下降1%,60片组件功率输出多增加5.5w。全球最大的组件生产商天合光能推出双玻Duomax组件,年衰减仅0.5%,比传统组件少20%,同时补齐背板寿命短板,有望成为未来主流。
在金融层面,资产证券化以降低融资成本逐步成为共识。香港银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敏说,光伏投资包括开发、建设和长期持有,资本结构如何更合理化,实现资产证券化,还有一段路要走,但这是解决行业发展的长期路线。参考美国最大的上市独立发电商Yieldco的商业模式,A股中爱康科技已开始试水资产证券化。
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协鑫集成、中天新能源等都携“互联网+”清洁能源未来社区参展。前新能源首富彭小峰携SPI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公司卷土重来,推出“绿能宝”产品,集合个人投资者闲散的资金参与。“上线3个月,活跃用户已达十几万。”SPI首席财务官刘菁昨日介绍说。返回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希望结束中欧光伏贸易壁垒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PIA表示,其将支持自由贸易及结束对中国进口太阳能组件当前的贸易壁垒,这是该产业协会首次对正在进行的影响光伏产业的贸易争端设定战略定位。
EPIA负责人奥利弗-谢弗(Oliver Schaefer)在本周正在中国上海举办的SNEC 2015全体会议开幕式上讲话,宣布该新立场。
谢弗承认,EPIA此前的立场一直是对贸易争端保持中立,这忽视了其作为该争端的一个主要利益相关者的能力,导致对中国组件实施最低进口价格(MIP)协议。
谢弗表示:“EPIA是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坚定支持者,我们希望在2015年关税及相应价格承诺到期时,看到中欧在太阳能组件和电池领域的贸易关系尽快恢复正常及公平。”
谢弗补充道:“由于我们相信,回归到公平的竞争环境将有助于欧洲太阳能发电的发展,并支持欧洲电力市场实现其具有挑战性的减排目标,董事会已同意这一立场。消费者还将能买到规模生产、价格最佳的优质产品。”
摆脱目前协议的明确政策立场旨在吸引全球整个供应链利益相关方的大力支持,支持EPIA计划有望到2015年底结束MIP。
EPIA表示,其将在SNEC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晚些时候发布该战略的更多细节。返回
北京动力源荣获2014年度《北京市诚信企业》称号
由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会同首都精神文明办、市工商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地税局、市质监局、市环保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部门,继续开展北京市企业诚信创建活动,其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诚信意识,规范市场秩序,加快推进北京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应用工作,充分发挥征信市场在提供信用记录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外提供专业化的征信服务。
市政府决定在2013 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2014 年度北京市企业诚信创建活动。
公司通过中国电源工业协会和北京电源协会的推荐,参加了此次的“诚信企业创建活动”。通过层层筛选和各项指标的考核,我公司最终成为“2014年度北京市诚信创建企业”,并纳入“诚信与信用信息良好记录”数据库,列入行业“红名单”,在社会活动中将得到政府、金融等方面支持与相关服务。返回
微科技“MACMIC”获评江苏省著名商标
公司商标“MACMIC”被认定为“江苏省著名商标”,这标志着宏微股份的品牌战略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自主创新,设计、研发、生产国际一流的IGBT、VDMOS、FRED分立器件及其模块。拥有现代化生产和测试设备,技术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宏微股份不断提高商标意识,加强品牌宣传及商标管理工作,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旨在打造民族品牌,成为提供绿色高效节能电子产品和电力电子系统解决方案的专家。
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以更优质的品质、更优秀的服务回报社会各界对宏微股份的支持和厚爱,为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