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此查看过往通讯           如果您无法正常查看邮件,请点此查看

top
2014年第10期 总第39期 2014年7月1日

国家能源局召开光伏发电建设和产业发展座谈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总结推广光伏发电建设典型经验,有效扩大国内市场应用,破解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和制约,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6月12日,国家能源局在京组织召开光伏发电建设和产业发展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主持会议…点击查看全文

行业动态

    为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标准体系建设任务落实,支撑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日前,国家标准委组织召开了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及设施标准化工作会议。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出席会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派员参加会议,国家标准委方向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点击查看全文

    为促进海上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海上风电价格政策。
    通知规定,对非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区分潮间带风电和近海风电两种类型确定上网电价。2017年以前投运的潮间带风电项目含税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近海风电项目含税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元…点击查看全文

关于加强光伏发电项目信息统计及报送工作的通知 电动汽车电池梯次利用 扶持政策正在酝酿出台
稀土资源短缺 加速LED照明市场发展 李克强出访希腊 光伏部门或将受益

会员企业动态

艾默生全额中标深圳T3航站楼项目 打造经典案例
    机场作为航空运输的重要基础设施,在推进我国城市化和国民经济发展、增进国际交往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机场作为最敏感的公共交通场所,如何实现安全运营是头等大事,对相关系统和关键设施的可靠性有着苛刻的要求,由此针对维护系统运行安全的网络能源设备也具有极高的应用标准,是检验网络能源设备品质和性能的高端应用领域…点击查看全文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余兴安院长莅临易事特调研
     日前,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余兴安院长一行4人莅临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就企业人力资源工作展开专题调研。东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姚家庆、松山湖管委会委员郑罡等领导陪同调研,易事特公司副总经理兼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任徐海波博士热情接待了余院长一行… 点击查看全文

科华恒盛中标医疗采购项目 艾普斯电源在电动汽车行业的应用

技术交流

基于叠加法和正弦幅度调制的阻抗测量注入扰动电流信号形式
    电力电子系统的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系统的输入输出阻抗,因此,在系统的控制和设计中,阻抗测量就显得十分重要。文中提出了一种新的谐波电流注入形式,采用这种形式的电流信号进行阻抗测量,可以更加快速准确地获取阻抗特性。该方法采用正弦幅度调制,将方波信号频移到不同的频率区间,然后将这些调制后的信号叠加,即可得到一个包含频谱丰富且整个频段幅值衰减都很小的信号。采用这种形式的信号作为扰动电流注入待测系统,相对于注入传统脉冲电流形式的方法,可以更加准确地测量系统高频段阻抗特性…

单极性SPWM调制方式下逆变器效率对比
    全桥逆变器的单极性SPWM调制方式有单臂斩波、带同臂互补的单臂斩波、双臂斩波、带同臂互补的双臂斩波4种方式。通过分析逆变器的损耗组成,对比研究了4种调制方式下逆变器在开关次数、开关软硬动作状态和导通状态方面的异同,理论计算了采用不同调制方式时损耗的变化,分析得到:在小功率状态下加入同臂互补以后,开关损耗不变,导通损耗减少,此时,利用加入同臂互补斩波驱动的逆变器效率更高。最后搭建了实验平台,通过实验结果对比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

近期活动

功率变换器磁技术分析、测试与应用高级研修班报名通知

    电磁技术与电磁元件是功率变换器的关键技术之一,对于功率变换器的损耗、体积、重量、电磁干扰以及成本有非常大的影响。为提高电源工程师们的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中国电源学会定于2014年7月5—7日在福建福州大学举办功率变换器磁技术分析、测试与应用高级研修班。具体情况点击了解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电源展览会

    时间:2014年11月4-8日 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主办单位:中国电源学会
    15万平方米展会,1800余家展商,超10万人次专业观众!截至目前,招展进行顺利,企业预定踊跃,展位现剩余不足20%,报名从速! 点击了解
    参观注册正在进行,预注册观众免费参加抽奖,获得属于您的幸运小礼品 点击注册

成果介绍

分布式光纤测温系统原理及传感过程
    分布式光纤测温系统依据后向散射原理可以分为三种:基于瑞利散射、基于拉曼散射和基于布里渊散射。目前发展比较成熟,且有产品应用于工程的是基于拉曼散射的分布式光纤测温系统。它的传感原理主要依据的是光纤的光时域反射(OTDR)原理和光纤的后向拉曼散射温度效应。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电力系统正在朝着超高压、大电网、大容量、自动化的方向发展,一旦发生事故便会对国民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如何对正在运行的电力设备进行在线监测并进行安全预测和温度变化趋势分析?如何通过实时数据对设备质量、运行环境、运行方式、设备老化、负荷不平衡等进行科学分析?这些都是电力系统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期刊目录

《电源学报》2014年第3期目录
基于叠加法和正弦幅度调制的阻抗测量注入扰动电流信号形式
高压钠灯的声谐振特征及其混沌抑制
单极性SPWM调制方式下逆变器效率对比
LLC谐振变换器轻载下电压增益失真的研究
电流源和电压源型谐振变换器在聚丙烯薄膜表面处理中的对比
一种单级无电解电容LED驱动电路
多耦合线圈自动切换技术的无线电能传输系统
电动汽车电池荷电状态估计研究综述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的研究进展


一种并-串型双有源桥变换电路的分析
混沌SPWM功率变换器IGBT的Icepak温升仿真与实验
交错并联双向DC/DC变换器Buck模式下的耦合电感设计规则
IGBT模块寿命预测模型综述
直流楼宇供电系统的设计要求分析与研究
车载辅助电源用全桥ZVS变换器效率优化
压电振动能量收集系统中二极管整流电路的RC等效模型分析
基于加权网络模型的电力电子电路可靠性分析

新入会会员 点击查看全部会员


【会员单位】深圳市中兴昆腾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兴昆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8日,总部设在深圳,产品覆盖新能源光伏产品、矿山避险和通信产品、自助机类产品等多个领域。 公司前身为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ZTEHoldings)机械事业部。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务院确定的520家全国重点国有企业之一,是高科技上市公司中兴通讯(SZ000063)的控股母公司。 中兴昆腾现有员工300人,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产品研发和生产管理队伍。同国内一流院校、研究所建立联合实验室,注重产品研发和创新。目前公司已累计获得专利45项,其中申报发明专利11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27项、外观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8项。  

【会员单位】四川斯维奇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斯维奇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制度创新、优化组合,产学研相结合组建的专业从消防电气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组建实力强大的研发团队,以电力电子技术、通讯技术、微处理技术为基础,构建业界领先的消防电气技术研发、软件开发、产品制造和服务平台,致力于将消防电气控制科技与应用工程技术完美结合,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消防电气产品及消防智能控制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在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采用先进科学的内部管理,以市场为导向,以品质作保障,以创新促发展,整合资源,强化服务,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行业领军品牌。


中国电源学会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60号 邮编:300111
电话:022-27680796 传真:022-27687886 邮箱:cpss@cpss.org.cn 网址:www.cpss.org.cn www.21dianyuan.com
此邮件定期面向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送,您可以随时进行『退订』或『与好友分享』


国家能源局召开光伏发电建设和产业发展座谈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总结推广光伏发电建设典型经验,有效扩大国内市场应用,破解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和制约,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6月12日,国家能源局在京组织召开光伏发电建设和产业发展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主持会议。
    吴新雄指出,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光伏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为我们做好光伏发电建设,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更加深刻地把握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和光伏应用对于优化能源结构、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实现产业与应用有机结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吴新雄强调,去年7月以来,各有关部门、各地方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部分地区、企业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已经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效,值得学习借鉴、总结推广。一是龙头企业带动,实现光伏发电和光伏产业有机结合,鼓励光伏龙头企业向下游延伸产业链。二是政府主动协调,统一配置落实屋顶资源,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光伏产业发展。三是企业在系统内组织光伏应用,积极利用自有屋顶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四是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题,积极利用现有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五是服务创新保障并网接入,国网公司、南网公司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制定机制鼓励地方电网公司积极开展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六是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财政部、电网企业出台了相关补贴资金拨付管理办法,健全了补贴拨付、转付机制,不少地方也出台了进一步的激励政策。七是加强监管,督促项目建设。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高度重视以监管促光伏应用,部分地方已先行开展专项监管,取得积极成效。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希望各部门、各地区认真学习借鉴,总结提高,进一步探索出适合本地区、本企业发展的路子。
    吴新雄要求,各部门、各地区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光伏产业和光伏应用发展。一是要坚持完成光伏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完成今年1000万千瓦增长目标,坚持光伏产品质量标准,坚持降低光伏发电成本。二是要加强质量管理和市场监管。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产品标准和质量监管体系,强化市场监管、发布管理办法,研究拟订并组织屋顶业主与光伏发电业主签订标准化合同文本,禁止地方保护。三是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光伏发展规划管理,积极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四是各级地方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组织屋顶资源调查,编制地方开发规划和年度计划,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和新的支持政策。
    会上,来自河北曲阳县、江苏东台市、浙江嘉兴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上海汽车集团、英利集团、正泰集团的多家企业代表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成功做法。
    国家能源局有关司负责同志,有关省市能源主管部门、部分光伏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返回
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及设施标准化筹备中
    为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标准体系建设任务落实,支撑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日前,国家标准委组织召开了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及设施标准化工作会议。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出席会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派员参加会议,国家标准委方向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在多方面积极推动下,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及设施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一批重要技术标准先后发布,有效地规范和支撑了各地开展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电动汽车产业和技术快速发展,各项促进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国外汽车产品加快进入中国市场。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为更加有效地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会代表分别从政策制定、规划设计、示范应用、设备制造等方面对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及设施标准化面临的新问题和新需求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讨论。2014年至2016年,电动汽车充电技术标准化工作将继续围绕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充换电设施标准综合体,加强充换电设施检测标准制定,开展充电设施安全、应急处理、消防等标准建设;持续跟进交流接口、交流充电通信、充电系统一致性测试、电池更换、充电电缆等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我国技术成为国际标准;在无线充电、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互动、交流大功率充电、电动汽车消防安全、充电系统一致性测试等方面加强标准化与科研的互动,加强科研及成果转化;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全过程公开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及设施标准制修订信息。在条件成熟的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与标准化协同推进示范。
    方向副主任指出,标准的生命在于应用,电动汽车充电技术标准化工作更要立足于标准的应用需求,有关示范城市要加强标准应用实施的需求反馈,提出更加完善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要做好充电设施标准化服务,加强标准解读,另一方面,要为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科研成果转化为标准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渠道,确保标准化工作能够满足快速发展的应用需求。国家标准委、科学部、工业部、国家能源局在电动汽车充电领域标准化工作机制和工作平台,是在当前电动汽车迫切的发展形势以及发展需求下,形成的有效工作模式,这种工作模式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工作开展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今后,要更好地利用四部委工作平台以及专家组工作机制,解决电动汽车充电技术互联互通,高效有序的标准化发展问题。 返回
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海上风电价格政策
    为促进海上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海上风电价格政策。
    通知规定,对非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区分潮间带风电和近海风电两种类型确定上网电价。2017年以前投运的潮间带风电项目含税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近海风电项目含税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元。2017年及以后投运的海上风电项目,将根据海上风电技术进步和项目建设成本变化,结合特许权招投标情况另行研究制定上网电价政策。
    通知提出,鼓励通过特许权招标等市场竞争方式确定海上风电项目开发业主和上网电价,以促进技术进步。通过特许权招标确定业主的海上风电项目,其上网电价按照中标价格执行,但不得高于同类项目政府定价水平。
    据悉,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目前已投产的装机容量只有40万千瓦左右。海上风电价格政策的出台,将促进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同时,有利于优化海上风电项目布局,鼓励投资者优先开发优质海洋风能。 返回
艾默生全额中标深圳T3航站楼项目 打造经典案例
    机场作为航空运输的重要基础设施,在推进我国城市化和国民经济发展、增进国际交往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机场作为最敏感的公共交通场所,如何实现安全运营是头等大事,对相关系统和关键设施的可靠性有着苛刻的要求,由此针对维护系统运行安全的网络能源设备也具有极高的应用标准,是检验网络能源设备品质和性能的高端应用领域。
    作为深圳市重点投资的重大交通设施项目,深圳机场T3航站楼是深圳大空港地区规划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不仅以其独特的外形、先进的设计理念为外界所瞩目,而且规模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该项目针对相关网络能源设备招标中,Emerson(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EMR)所属业务品牌、实现关键基础设施可用性、容量和效率最大化的全球领导者艾默生网络能源,凭借高端的品牌形象、优异的产品品质、良好的市场口碑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功中标,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大批量高品质UPS设备以及机房精密空调。为航站楼机房以及关键设施、系统的运行打造了高可靠的安全动力保障,确保了航站楼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助力深圳机场实现了运营效能的最大化,并由此在业界再次打造了艾默生网络能源产品在高端应用领域的经典案例。
    据了解,作为机场日常运营的“神经中枢”,深圳机场T3航站楼在建设中,采用了大量先进的设备设施,以及配套建设了多个小型机房。如何高可靠保障这些先进设备和机房的持续、可靠运行,直接影响着机场能否安全、稳定的运营。因此,针对关键的UPS系统和机房精密空调的应用,深圳机场提出了高规格的要求和标准,并在项目招标中对应用产品的可靠性、可用性以及相关厂商的生产能力、研发能力、售后服务能力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考核和综合评估。最终,艾默生网络能源以其过硬的综合实力,在国内外众多厂商中脱颖而出,以绝对优势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成功拿下了该项目建设所需供电、制冷产品的全部份额。
    在艾默生网络能源为该项目提供的产品中,NXr系列UPS是一款三进三出型全数字在线式智能交流不间断电源系统,采用在线式双变换设计,以及先进的DSP和全数字控制技术,不仅电网适应性强,而且系统稳定性更高,可实现在线维护和扩容,同时具有超宽输入电压、频率范围以及超强输出过载及短路能力等突出特点;Hipulse U系列UPS延续了艾默生网络能源对动力系统可靠性、可用性、智能化等性能的要求,特别是在并机应用技术、智能化监控及管理等方面更是表现优异,特别适合应用于对电力品质和可靠性要求非常高的场合,在确保供电稳定和设备安全运行方面具有优势。此外,Liebert.PEX系列机房精密恒温恒湿空调,是基于艾默生全球研发与设计平台的高端机组,具有高可靠性、高灵活性、高适应性、全寿命低成本的特点,高效满足了深圳机场对航站楼机房运行环境的苛刻要求。
    作为在业界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项目,深圳机场T3航站楼项目的顺利完成,是艾默生网络能源产品在航空领域又一次典型应用,为深圳机场打造国际一流的机场枢纽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再次体现了艾默生网路能源的高端品牌形象,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高端市场的主导地位,而且为今后持续满足高端客户应用需求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返回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余兴安院长莅临易事特调研
    近日前,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余兴安院长一行4人莅临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就企业人力资源工作展开专题调研。东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姚家庆、松山湖管委会委员郑罡等领导陪同调研,易事特公司副总经理兼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任徐海波博士热情接待了余院长一行。
    院长非常关心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及使用情况,他们为此特别走访了易事特的研发中心。余院长说,高层次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宝贵资源,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尽可能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这对企业和高层次人才而言是一件双赢的事情。技术出身的徐海波博士对此表示认同,他说,人尽其才需要企业提供良好保障,人尽其才也将为企业创造更多财富。
    徐海波博士还向余院长一行介绍了易事特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及使用情况。易事特大力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现代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研究院、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等高端科研平台,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施展才华提供了有效载体。其中,2011年,易事特成功引进了由加拿大工程院张榴晨院士作为团队带头人的“智能微电网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国际创新团队”,为公司加快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奠定了“人才基础”。目前,易事特已形成由全球著名轨道交通电气专家钱清泉院士和全球著名新能源专家张榴晨院士领衔的教授、专家、博士、博士后及高级工程师团队,构筑起了易事特在业界领先的人才优势。余院长高度评价易事特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及使用工作,他说易事特既是一位好“伯乐”,也是一个开放温馨的“人才大家庭”。
    余院长一行随后还走访了易事特的生产车间。在走访过程中,余院长实地了解企业一线员工的工作环境,并不时向徐海波博士了解普通员工的招募、薪酬待遇、绩效考核等情况。此外,余院长还特别询问了易事特的事业发展情况。当听到徐海波博士汇报说,易事特已迅速发展成为中国电源行业龙头企业,公司研发生产的UPS电源、数据中心集成系统、光伏逆变器等高科技产品成功畅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还于今年年初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时,余院长很高兴。他说,企业的事业大发展可以给员工提供他们个人发展的“大舞台”,企业的事业发展得越好,员工的“发展舞台”也就越大。希望易事特再接再厉,做个用好人才资源的优秀“伯乐”,努力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为员工提供更大的“发展舞台”。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