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电源学会
GaN Systems杯第七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1/29 16:54:08 浏览量:4299 分享:

2021年11月11-12日,GaN Systems杯第七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决赛在上海市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决赛特等奖。此外,2支队伍获得一等奖,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1.jpg

设计大赛合影

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是中国电源学会自2015年发起的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全国电力电子领域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竞赛,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大赛由中国电源学会、中国电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得到了冠名赞助商GaN Systems Inc.、联合赞助商宁波希磁科技有限公司和测试设备指定供应商艾德克斯电子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第七届大赛以“高效高功率密度宽输出电源设计”为题目,于2021年3月8日发布竞赛方案征集通知,之后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41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学校涵盖面广泛,既有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老牌强校,又有近年来成长迅猛的新兴院校。

5月15日,GaN Systems杯第七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参赛辅导说明在重庆大学成功举行,正式拉开了帷幕。对报名参赛的项目计划书进行首次评审,评选出30支队伍进入初赛,同时给各参赛队提出了方案修改和改进意见。

进入初赛的各参赛队于8月15日提交了阶段研究报告,九位来自高校和企业的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各参赛队提出的阶段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主要针对研究报告所体现的项目实施情况、项目完整性和创新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并结合样机完成进度,经过充分讨论,投票确定了进入决赛的队伍。最终评出19支队伍获得本次决赛参赛资格。

2.jpg

设计大赛决赛现场

本次决赛开幕式由重庆大学杜雄教授主持并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进入决赛的参赛队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各位评审专家、赞助商代表等与会者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竞赛副主席、台达(上海)电力电子设计中心主任章进法博士致辞,介绍了大赛整体情况,并表示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为广大高校电力电子及相关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践的展示平台,激励更多学生进行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创新。同时,也有利于推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改革,促进电力电子技术产业化人才培养。

3.jpg

重庆大学杜雄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4.jpg

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章进法博士致辞

受疫情影响,本届竞赛冠名赞助单位GaN Systems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李锐先生通过视频的方式致辞,GaN Systems公司副总裁Paul Wiener先生通过录播的形式致辞,向大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并向与会者介绍了新型GaN 器件的优势和前景,同时Wiener先生在视频中高度评价设计大赛对促进新型功率器件的普及和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随后本届大赛的联合赞助商宁波希磁科技有限公司徐晓鹏先生也发表致辞,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5.jpg

GaN Systems Paul Wiener先生致辞

6.jpg

宁波希磁科技有限公司徐晓鹏先生致辞

本届大赛决赛,设置样机性能测试和汇报答辩两个环节。今年比赛题目“高效高功率密度宽输出电源设计”极具挑战性,一方面涉及到GaN器件的应用,另一方面对性能指标的要求,输出电压稳定性,以及谐波、输入电流纹波等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参赛队伍所提出的技术方案非常新颖,且各具特色,经过初选、预赛的不断改进,汇报方案也有了很大完善和提升,决赛作品表现出很高的设计水平,在回答评委答辩时逻辑清晰,思路敏捷,展现出当代电源在校大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个人风采。各位评审专家热烈讨论,对决赛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7.jpg

作品测试环节

8.jpg

决赛汇报答辩环节

经过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而又慎重的评审,本次大赛唯一的特等奖花落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西华大学以及重庆大学获得一等奖,海军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鹏宇团队、上海大学获得二等奖。北京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燕山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东南大学获得三等奖。

颁奖仪式由竞赛承办单位、重庆大学罗全明老师主持。在现场向获奖参赛队颁发了证书,同时向大赛冠名赞助商GaN Systems Inc.以及联合赞助商宁波希磁科技有限公司、测试设备指定供应商艾德克斯电子有限公司颁发了奖牌,并且为历届承办单位颁发了承办单位奖牌。

本次设计大赛为方便广大会员、大赛关注者、参与者、爱好者第一时间了解大赛相关情况,本届大赛采取了线上线下决赛测试及答辩环节,并且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举办,超过800人通过网络关注了本次大赛的直播情况。

9.jpg

颁奖仪式主持人重庆大学罗全明教授

10.jpg

中国电源学会监事长、浙江大学徐德鸿教授(左)为特等奖获奖队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颁奖

11.jpg

中国电源学会副监事长、上海海事大学汤天浩教授(左1)为一等奖获奖队颁奖

12.jpg

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杜雄教授(左1)为二等奖获奖队颁奖

13.jpg

浙江大学张军明教授(左1)为三等奖获奖队颁奖

 14.jpg

章进法博士(左)为设计大赛冠名赞助商GaN Systems公司颁发证书

15.jpg

章进法博士为设计大赛联合赞助商宁波希磁科技有限公司颁发证书

 16.jpg

章进法博士为设计大赛测试设备指定供应商艾德克斯电子有限公司颁发证书

17.jpg

徐德鸿教授(右1)、章进法博士(左1)为第七届承办单位重庆大学颁发承办单位奖牌

 18.jpg

徐德鸿教授(右1)、章进法博士(左1)为第一届承办单位浙江大学颁发承办单位奖牌

19.jpg

徐德鸿教授(右1)、章进法博士(左1)为第二届承办单位上海海事大学颁发承办单位奖牌

 20.jpg

徐德鸿教授(右1)、章进法博士(左1)为第三届承办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颁发承办单位奖牌

21.jpg

徐德鸿教授(右1)、章进法博士(左1)为第四届承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颁发承办单位奖牌

22.jpg

徐德鸿教授(右1)、章进法博士(左1)为第五届承办单位清华大学颁发承办单位奖牌

1.jpg

徐德鸿教授(右1)、章进法博士(左1)为第六届承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颁发承办单位奖牌

下届竞赛将移师合肥。承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陈强副教授致辞,并表示力争明年大赛的规模和水平都再上一个台阶,也欢迎各高校积极组队参赛。

23.jpg

合肥工业大学陈强副教授代表下届承办单位致辞

头条
学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