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PELS & CPSS Joint Chapter – Shanghai 、IEEE PELS Shanghai Chapter联合慕尼黑博览集团共同举办国际电力电子创新论坛,面向产品开发设计人员,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国际领先的科技公司就有关话题进行演讲,交流电源创新技术,探讨未来发展方向。

免费参会,立即注册!

时间 会议议题
3月20日全天
宽禁带器件与电源新设计和应用
3月21日上午
规模化新能源并网控制关键技术
3月21日下午
交通电气化与智能运动

tth 汤天浩
上海海事大学 教授
【演讲题目】宽禁带器件及其电源技术的创新发展
【摘要】报告将回顾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历程,论述宽禁带器件的技术进步,展望未来电源的发展趋势和重点应用领域。
蔡旭
上海交通大学风电中心主任,电气工程系教授
【演讲题目】采用混合换流器的海上风电直流并网技术
【摘要】随着海上风电开发的快速发展,风场离岸距离越来越长,风场电力经直流送出呈现出更多的优点,由于MMC换流器体积大、成本高,需要探索新的换流技术。一种基于二极管整流器的混合换流技术被提出,大幅缩小换流器的体积和成本。
徐国卿
上海大学 教授,上海大学电机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汽车电子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演讲题目】面向节能与安全的电驱动车辆新型运动控制技术
【摘要】电动车量的驱动电机具有转矩响应快(电气时间常数)、驱动/制动力控制实现能量双向的优势,为车辆的制动能量深度回收和防滑安全控制提供新的实现途径。报告介绍了电驱动车辆动力控制最新研究进展,提出了基于电机电参数推算反馈量的双闭环控制结构和控制方法,实现驱制动附着稳定性控制和制动能量深度回收。对提升电驱动车辆安全性和深度节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谢少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教授
【演讲题目】单级隔离软开关降压型三相整流器研究
【摘要】本报告介绍一种由低频扇区选择和高频移相全桥组合构成的新型单级隔离式降压(Buck)型三相整流器电路及其控制技术。分析了该变换器的工作原理和实现功率管软开关的调制技术,讨论了变压器漏感与整流二极管结电容谐振的影响及其抑制、变压器漏感产生的占空比丢失的影响及其补偿等实际问题。理论研究及380V交流输入/400V直流输出/10kW样机的实验结果表明,新型整流器能实现高功率因数和高效率,相比于常用的升压(Boost)型三相PWM整流器具有输出电压调节范围宽、无启动冲击电流等优点。
康劲松
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 副主任
【演讲题目】中国高铁列车技术的创新发展
【摘要】简述中国高铁列车技术的发展程,创新成就和创新展望
杜雄
重庆大学 教授
【演讲题目】新能源发电并网中的振荡问题建模与分析
【摘要】随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大量的新能源发电变流器接入电网中,导致谐波振荡事故频发。谐波振荡易引起大量机组切机,造成重大电网安全事故,产生巨大的经济损失,对新能源的发展形成了挑战。目前,产生谐波振荡的机理仍不明确,对振荡问题进行建模与分析,将有助于研究谐波振荡的风险评估和治理方法。本报告将基于阻抗分析方法,综合考虑不同影响变流器阻抗的因素,如变流器控制环节,控制参数等,讨论变流器的阻抗模型;讨论变流器的频率耦合特性和谐波效应,从变流器阻抗特征的角度探讨持续谐波振荡机理;讨论不同的抑制谐波振荡的方法。
谢小荣
清华大学 教授
【演讲题目】风电系统次同步振荡的控制
【摘要】从多变流器与电网相互作用的机理出发,探讨其关键的建模、分析与控制问题,讨论阻抗网络建模、频域稳定性判据和阻抗重塑与主动阻尼控制的思路,介绍取得的研究结果。
辛焕海
浙江大学 教授
【演讲题目】电力电子多馈入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广义短路比
【摘要】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交流电网中电力电子设备数量多且容量大,所构成的电力电子多馈入电力系统(简称多馈入系统)由于耦合而容易出现稳定问题。如何准确度量和评估电力电子设备接入后交流电网的强度,反映多馈入系统的动态稳定特性,对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报告从多馈入系统的特征方程入手,证明多馈入系统的动态稳定特性可由多个独立的单馈入系统等价表征这一结论。以此为基础,定义了可用于电网强度刻画的“广义短路比”指标,从物理机理和数学形式上实现了单馈入系统和多馈入系统强度的统一刻画。广义短路比是多可再生能源机组(基地)多点并网系统稳定性分析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灵敏度与系统的薄弱点密切相关,可为可再生能源机组(基地)的运行、落点规划、电网规划和控制器选址等实际电网规划和运行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和设计指导。
郑泽东
清华大学 副教授
【演讲题目】机车牵引电力电子变压器研究
【摘要】本报告主要介绍电力电子变压器技术的原理及其在轨道交通机车牵引中的研究进展,介绍在轨道交通应用是的主要关键技术及未来发展趋势。
王海风
华北电力大学 教授
【演讲题目】开环模式谐振引发电力系统宽频振荡机理研究
【摘要】特别是2014年德国北部海上风电场发生高频(约250赫兹)振荡,导致滤波器电容爆炸;2015年以来,我国新疆哈密风电汇集地区多次发生的次/超同步振荡,甚至引发200公里以外多台高压直流配套火电机组扭振保护动作跳机。动态失稳事故呈现出的振荡频率特征表明,宽频振荡已严重威胁风电并网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成为风电并网面临的主要瓶颈之一。当并网风电开环子系统和电力系统开环子系统的两个振荡模式在复平面上邻近时,风电并网会引发电力系统宽频振荡。这一特殊的模式条件定义为开环模式谐振。报告将介绍开环模式谐振引发电力系统宽频振荡的机理。
吕敬
上海交通大学 特别副研究员
【演讲题目】新能源经柔性直流并网系统的小扰动稳定建模与分析
【摘要】随着风光电源经柔性直流并网工程的快速发展,由风光电源与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之间相互作用引发的振荡问题凸显,目前其振荡机理尚不完全明确,成为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本报告首先介绍国内外新能源柔直并网工程发生的各种振荡现象,然后以风电场经MMC型柔性直流输电并网系统为研究对象,详细介绍该互联系统的建模与次同步振荡产生机理,最后提出振荡抑制措施,提升新能源接入率以及新能源并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汪飞
上海大学 教授
【演讲题目】智能微网中电源变换的关键技术与研究趋势
【摘要】随着新能源分布式发电应用的不断推进,微电网作为智能电网在低压配网层面的一个基本单元,正愈发的扮演者关键作用。其中,基于电力电子的电源变换技术则是微电网构建、微电网互联的核心,其关键技术的研究亦从底层电能变换逐步上升到系统的集群稳定运行、上层的高效能量管理等多层面。而随着城市/工业供能形式的多元化发展与推广,智能微电网势必会衍生到面向多能互补的区域智慧能源网,其研究趋势与技术手段亟待探究。
Luc Moreau
Polytech'Nantes (France) Assistant professor
【演讲题目】Design of a Doubly Salient PMSM and drive control system
【摘要】Doubly Salient Permanent Magnet Machines DSPM are characterised by a high mass torque ratio and, as the rotor is passive (no winding nor magnets), the cooling is simplified and the robustness in enhanced. This machine is hence well suited for marine energy generation such as off shore wind turbine. Design optimisation of a high torque DPSM, its control strategy and experimental results are presented.
沈国桥
台达集团 研发经理
【演讲题目】电池储能系统用高效高密度双向直流变换器
【摘要】随着电池储能的应用发展,双向直流变换器预计将成为储能系统的关键重要部件,不仅在能源、电网与负载间实现电压匹配、电流或功率控制等功能,同时还在电池能量管理、多能源调控策略、以及故障保护系统安全等方面担当重要角色。此报告将介绍台达集团针对多种储能应用需求研发的大功率高效高密度双向直流变换技术和变换器产品,包括应用SiC的变换器、三电平变换控制、模块化串并联控制等技术和产品。
程伟
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演讲题目】上汽燃料电池汽车开发介绍
【摘要】氢能是清洁能源的存储及利用和化石能高效利用的重要载体。以交通运输和能源存储为核心市场,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可推动中国新能源市场向分布式供给及新能源主导的可持续能源模式转换。本报告从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驱动因素出发,重点介绍上汽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研发和运行情况,进一步展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未来。
毛圣华
江西艾特磁材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工
【演讲题目】高频大功率开关电源磁性元件应用简述
【摘要】随着SiC等宽禁带半导体材料规模化应用,开关电源工作频率大幅度提高,电源的功率密度也随之提升。作为开关电源的主功率器件之一的磁性元件,如何在频率、功率双提高的情况下得到优化?磁性材料发展方向如何?本文做了基本简述。
赵振波
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高级主任工程师
【演讲题目】宽禁带器件SiC技术及其快速充电桩的应用方案
【摘要】英飞凌早在15年前就推出广泛应用市场的SiC二极管器件 ,宽禁带器件SiC由于耐压高、开关频率高、效率高、工作结温高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被市场广泛认可作为下一代功率半导体的主角。英飞凌采用沟槽CoolSiCTM技术解决了栅极氧化层的可靠性问题,推出单管、Easy、62mm等封装形式的SiC MOSEFT器件,其覆盖功率范围很宽,可以解决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同时,提供一些完整的测试评估版。作为电动车中的快速充电桩,根据这个新的应用需求,提供英飞凌SiC功率器件高效、高频的解决方案。
丁宇
万国半导体元件(深圳)有限公司 上海分公司 资深应用工程经理
【演讲题目】功率GaN器件的特性与系统设计应用
【摘要】本议题介绍了功率GaN器件的基本结构和特性,给出了GaN驱动回路的设计方法和注意事项.结合具体的系统应用分别讨论了基于硬开关和软开关拓扑的系统应用设计。

中国电源学会秘书处
联系人:胡珺 小姐
电话:(86 22) 2768 6707
传真:(86 22) 2768 7886
邮箱:hujun@cpss.org.cn         

Secretariat of China Power Supply Society
Contact: Ms. Hu Jun
Tel: (86 22) 2768 6707
Fax: (86 22) 2768 7886
E-mail: hujun@cp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