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无法正常查看,请点击在线浏览

点此查看过往通讯           

top

 
2018年第21期 总第125期  2018年12月16日

中国电源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女科学家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电源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女科学家学术论坛于2018年12月1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电源学会主办,江西艾特磁材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邀请到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东红博士,中国电源学会张磊秘书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华北电力大学毕天姝教授和中国电源学会常务理事合肥工业大学张兴教授莅临指导。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丘东元教授和湖南大学程苗苗副教授主持,宣读了《关于同意召开中国电源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的批复》。根据会议议程,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筹备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李虹教授致欢迎辞并向大会报告女工委筹备情况。承办单位江西艾特磁材有限公司毛圣华董事长向大会致欢迎辞。点击查看全文
 
 
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18年12月9日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源学会主办,会员发展工作委员会筹备组和上海海事大学承办,PCIM Asia协办。来自中国电源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地方学会和团体单位的共21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汤天浩主持。首先,中国电源学会张磊秘书长宣读《关于同意召开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展工作委员成立大会的批复》并向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电源学会首届会员发展工作委员会成员。上海海事大学汤天浩教授当选为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吕征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林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裴云庆教授、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友权、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汇川大学执行校长胡年华、清华大学耿华教授、深圳市中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刘强董事长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同时选举产生21位委员。点击查看全文

学会通知

依据《中国电源学会章程》、《中国电源学会分支(代表)机构管理办法》及《中国电源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装置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规定,拟于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在重庆召开换届会议。敬请各位委员及参会代表莅临指导!点击查看原文
根据换届工作安排,将于2018年12月21日至23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海逸酒店召开“中国电源学会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电源技术青年创新与发展论坛”。届时,有中国电源学会领导、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资深专家、高等院校的知名教授及青年工作委会的全体成员等参会人员近150人。
欢迎业内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相关行业组织代表报名参会。点击查看原文

《电源学报》热点论文

计及间谐波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装置电能计量

出版期数: 电源学报,2018,16(1):151-158
作者:高敬更,王兴贵
摘要:为了减少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装置产生的谐波和间谐波对电能计量的不利影响,通过分析快速充电装置模型的谐波和间谐波功率特性,研究了一种基于广义dk-qk坐标变换的电能计量方法。该方法通过坐标变换与反变换可以快速、准确地区分充电装置产生的任意k次谐波和间谐波参数,实现基波电能、谐波电能和间谐波电能的分别计量。通过实验仿真,证明了所提方法的可行性。

微电网系统中Tan-Sun坐标变换体系的应用研究

出版期数:电源学报,2018,16(2):1-10
作者:谭广军,孙孝峰
摘要:Tan-Sun坐标变换体系能够将不含有零序分量的三相不平衡交流量变换为2个正交等幅的交流量,并可通过Park变换将其变换为2个不含有二次谐波分量的直流量。基于Tan-Sun坐标变换体系所具有的上述特点,将Tan-Sun坐标变换体系应用于电网电压不平衡条件下的微电网系统中,以实现对三相PWM变换器的三相不平衡电流的直流解耦,以及三相PWM变换器数学模型的精确解耦,可避免使用谐振控制方法和相序分量提取方法,从而提高其控制灵活性和电能质量,简化其控制系统结构。最后通过仿真和实验研究验证了Tan-Sun坐标变换体系在微电网系统中应用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以及相对于正负序同步旋转坐标变换方法的优越性。

期刊目录

《电源学报》2018年第5期

 
 
 
三相VIENNA整流器双闭环控制策略及其参数研究    汪鹏,李山,郭强,陈敏,宋立风,李晓
 
 
 
 
 
 
 
 
新型集成式DRV8301驱动BLDCM的控制器设计    邵文权,赵肖雄,吕涛,程远
 
 
PWAM控制的Quasi-Z源电机驱动系统    李艺,梁伟华,郭明珠,葛宝明
 
阵列式无线能量传输系统的准静态电磁特性    杨晨,马光同,王志涛,周鹏博,李兴田,麦瑞坤
 
基于导抗变换器的ICPT恒流源补偿网络设计    朱旺,周知,王明锦,王龙,于东升
 
 
 
 
 
偏远山区风光水储互补发电系统容量优化配置    张志文,范威,刘军,周滔,石建可
 
大功率分数阶电感的电路实现    卢曰海,丘东元,张波,陈艳峰
 
数据丢包对DC/DC无线并联均流系统的影响    承良超,葛芦生,陈宗祥,刘雁飞
 
基于数学形态谱的逆变器功率管开路故障诊断    宋平岗,章伟,陈欢,林家通,周振邦
 
 
大气压下同轴圆柱反应器DBD等效电路模型参数预测    王帅,邱祁,刘星亮,胡斯登,何湘宁
 

新入会会员 点击查看全部会员


【会员单位】杭州铁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铁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03年12月,致力打造专业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机及DC/DC转换器等新能源汽车主要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秉承“以责任求发展,以信誉赢天下”的经营理念,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开发出一系列具有高技术水准的产品,当前产品市场占有率为40%,我们一直以引领行业内优质产品为发展方向,并因此成为行业内的标杆型企业。

【会员单位】苏州西伊加梯电源技术有限公司

西伊加梯(CE+T)集团成立于1937年,总部位于比利时,并在英国、卢森堡、美国、中国、印度先后设立了生产制造,技术开发企业和市场开发和售后服务分公司。1985年进入电信设备制造领域;1990年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大功率可并联逆变电源系统;长期以来,CE+T在大功率可并联逆变电源产品领域始终保持国际领先位置。努力致力于向通信、医疗、金融、工业、军队用户提供高可靠的逆变电源设备及其系统,是欧美主要电信营运商和电信设备制造商的长期合作伙伴。

【会员单位】浙江长春电器有限公司

浙江长春电器有限公司始建于1974年,原海宁市长春电器厂。位于“钱江大潮”的圣地、“中国皮革镇”的浙江省海宁市周王庙镇内,同时也是杭嘉湖平原的中心,公路、铁路、航空四通八达,环境幽雅。
公司主要生产:DS12、DS14、QDS8和DS16直流快速开关,DM4、DM8G灭磁开关、HD18电动、手动闸刀等。公司技术力量雄厚、测试设备齐全,产品通过“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并不断开发创新。

【会员单位】山东省纽特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纽特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在山东济南成立,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德迈信息产业园内。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创始团队由多名海归博士组成,从业经验丰富。团队得到了山东济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倡导工程师文化,鼓励科技创新。团队是公司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团队成员的快速成长是凝聚团队开拓进取的先决条件。公司目前专注于为未来能源交通运输领域的新兴需求提供精准解决方案。产品目前涵盖大功率dc/dc变换器,双向隔离dc/dc变换器,商务车辆的非动力用储能及功率转换产品。

【理事单位】山顿电子有限公司

山顿电子有限公司专注于电力电子技术领域,产品涵盖UPS电源、蓄电池、精密配电、精密空调的研发生产;是高品质UPS电源及精密空调的专业制造商,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会员单位】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

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位于厦门市火炬(翔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内,项目总规划用地281 亩,总投资额30亿元。本项目为福建省2014-2018 重大工业项目、厦门市2015 年重点项目,属于国家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安集成电路是涵盖光通讯、微波射频、高功率电力电子等领域的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平台;具备衬底材料、外延生长、以及芯片制造的产业整合能力。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制程能力最先进的MOCVD外延生长制造线,具备规模化研发、生产化合物半导体芯片能力的公司。

【会员单位】思源清能电气电子有限公司

思源清能电气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思源清能)是一个研发型的企业,2008年3月,以陆仟陆佰陆拾万元的资本在上海注册成立,并在北京设立子公司北京思源清能电气电子有限公司作为研究团队。2016年公司扩大规模,注册资金增加至16612万元,同时增加了充电技术的作为公司营业范围。公司专注于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在电能质量治理领域的应用,推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动态无功补偿与谐波治理装置、有源电力滤波装置等电能质量综合治理解决方案。思源清能电气电子有限公司关注公司高新技术领域-新能源及节能技术领域技术,以电能质量和电力电子技术为核心,开创中国静止无功补偿技术在电力系统的运用第四代技术的创新,实现阶跃动态补偿的电能质量技术。自2008年成立以来,与清华大学柔性直流输配电所密切合作,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产品八大系列260种型号的产品序列,完成专利申请150多项,实现销售额25亿元,累计完成各种现场履约工程设计项目6000多项,产品获得客户不断认可。

部分会员单位展示点击查看全体会员

[重庆市]重庆荣凯川仪仪表有限公司 [理事单位]
[四川省]成都顺通电气有限公司
[四川省]四川斯维奇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省]四川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省]四川省科学城帝威电气有限公司
[四川省]四川依米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省]成都金创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理事单位]
[四川省]四川长虹精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理事单位]

[四川省]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省]许继电源有限公司
[河南省]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
[河南省]洛阳隆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辽宁省]大连零点信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辽宁省]航天长峰朝阳电源有限公司
[黑龙江省]哈尔滨光宇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源学会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467号大通大厦16层 邮编:300110
电话:022-27680796 传真:022-27687886
邮箱:cpss@cpss.org.cn 网址:中国电源学会
此邮件定期面向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送,您可以随时进行『退订』或『与好友分享

二维码

 

 

中国电源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女科学家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电源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女科学家学术论坛于2018年12月1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电源学会主办,江西艾特磁材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邀请到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东红博士,中国电源学会张磊秘书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华北电力大学毕天姝教授和中国电源学会常务理事合肥工业大学张兴教授莅临指导。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丘东元教授和湖南大学程苗苗副教授主持,宣读了《关于同意召开中国电源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的批复》。根据会议议程,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筹备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李虹教授致欢迎辞并向大会报告女工委筹备情况。承办单位江西艾特磁材有限公司毛圣华董事长向大会致欢迎辞。
会议现场
宣读批复文件
  
女工委筹备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李虹教授致辞
  
江西艾特磁材有限公司毛圣华董事长致辞
随后,会议进入选举阶段,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的参会代表投票选举第一届女工委委员,73名委员候选人成功当选。之后,由新当选委员投票选举中国电源学会女工委主要领导。北京交通大学李虹教授当选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丘东元教授、重庆大学孙鹏菊副教授、湖南大学程苗苗副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丽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文洁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支娜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王莉娜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朱国荣教授、浙江大学杨树研究员和中南大学董密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接着,新一届的主任委员李虹教授提名江西艾特磁材董事长毛圣华工程师为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杜燕副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杨平老师为副秘书长,与会代表表决一致通过。
工作人员进行紧张的计票
中国电源学会张磊秘书长为当选女工委主任委员李虹教授颁发证书
  
女工委主任李虹教授为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女工委主任李虹教授为秘书长和副秘书长颁发证书
选举结束后,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程东红致贺辞,表达了对女工委成立和当选委员的祝贺,也对女工委未来的工作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中国电源学会张磊秘书长宣布中国电源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并致辞。随后,新当选主任委员发表致辞,表示要立足服务,助力电气女科技人的成长与发展,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设想。会议还收到了来自IEEE PES WiE中国区主席李若梅博士发来的祝贺视频。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程东红常务副会长致辞
中国电源学会张磊秘书长致辞
  
新当选主任李虹教授致辞
  
IEEE PES WiE中国区主席李若梅博士发来祝贺视频
  
全体参会人员合照
成立大会结束后,进入了中国电源学会第一届女科学家学术论坛环节,由李虹主任担任主持。上午的学术论坛环节邀请到了三位主讲嘉宾。其中,程东红副会长做了“让性别意识走进科学技术工作的主流”的主题报告,报告通过详实的统计数据和事实,针对性别平等、性别意识在科技工作现状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毕天姝教授做了“中国女科技人员发展及相关建议”的主题报告,针对中国工程领域女科技人员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结合调研结果指出当今发展女科技人员的意义和改善目前现状的措施与建议。张兴教授做了“高渗透率并网逆变器稳定控制问题的几点思考” 的主题报告,对逆变器建模、并网逆变器多电流环设计和并网谐波不稳定及判据提出了看法与思考,对女科技人的科研工作具有良好的启发作用。
程东红副会长做“让性别意识走进科学技术工作的主流”的主题报告
  
毕天姝教授做“中国女科技人员发展及相关建议”的主题报告
  
张兴教授做了“高渗透率并网逆变器稳定控制问题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
12月1日下午,由合肥工业大学杜燕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丽君两位老师主持了题为“女性职业发展”的主题沙龙,期间与会人员针对女性在发展过程中如何获得社会和国家的关注与支持、如何抓住事业发展的关键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特邀嘉宾程东红副会长和张兴教授分别对大家的发言做了点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莉娜和西南交通大学杨平两位老师主持了题为“家庭事业平衡”的主题沙龙,程东红副会长、广州大学杨汝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何晓琼副教授、佛山科技技术学院屈莉莉教授和四川大学周群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浙江大学杨树和合肥工业大学马铭遥两位老师主持了题为 “研究生教育”的主题沙龙活动,浙江大学孙丹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丽君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陈怡教授都发表了自己观点,表示研究生的培养应该因材施教、增加相互交流、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大环境等。在主题沙龙期间,全体参会人员积极参与、各抒己见,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大会结束后,女工委主任李虹教授祝贺此次会议和论坛圆满落幕,表示非常感谢中国电源学会领导和各位与会嘉宾委员对女工委成立的大力支持!今后将带领全体委员齐心协力,担负起女工委的职责,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女性职业发展”主题沙龙
  
“家庭事业平衡”主题沙龙
  
“研究生培养”主题沙龙
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18年12月9日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源学会主办,会员发展工作委员会筹备组和上海海事大学承办,PCIM Asia协办。来自中国电源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地方学会和团体单位的共21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汤天浩主持。首先,中国电源学会张磊秘书长宣读《关于同意召开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展工作委员成立大会的批复》,并向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指出会员是学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会员的规模和满意度是衡量学会工作的重要标准,希望能够以会员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会会员工作的发展。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电源学会首届会员发展工作委员会成员。上海海事大学汤天浩教授当选为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吕征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林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裴云庆教授、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友权、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汇川大学执行校长胡年华、清华大学耿华教授、深圳市中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刘强董事长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同时选举产生21位委员。
会员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汤天浩教授提名聘任上海海事大学韩金刚为秘书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新教授、中国电源学会杨乃芬为副秘书长,由会议代表表决通过。
随后,汤天浩宣读并介绍《中国电源学会个人会员发展方案草稿》,与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针对会员发展、会员管理及会员服务进行了探讨、交流,并提出了积极建议和意见。包括加大宣传力度;发挥中国电源学会的理事、各专业委员会委员、地方学会的理事、高校工作站及团体会员的辐射效应发展会员;建立便捷化的会员申请渠道、高效的会员管理模式、丰富会员权益模式吸引会员、活跃会员、服务会员等。
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合影
最后,汤天浩教授对此次大会作了总结,感谢各位委员积极参与。本次会议初步完成了中国电源学会个人会员发展方案草稿,相信在会员发展委员会的带领和各位委员的努力下,能够顺利完成会员发展目标,并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