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此查看过往通讯           如果您无法正常查看邮件,请点此查看

top
2018年第12期 总第116期   2018年7月16日

第四届高校电力电子学科青年学者论坛暨委员大会圆满举行

2018年7月6日-8日,由中国电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发起并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第四届高校电力电子学科青年学者论坛暨委员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43所高校的18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
高校电力电子学科青年学者论坛由中国电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发起并主办,湖南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支持,旨在促进我国高校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活跃本学科领域的学术气氛,推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的发展,并通过开展专业前沿与职业规划研讨,助力青年学者发展。点击查看全文

学会通知

为提高电源行业工程师们的分析、解决光储系统设计相关问题的能力,中国电源学会定于2018年7月28—30日在合肥工业大学举办“光储系统设计与应用专题研修班”。具体情况如下:
培训背景 随着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应用,渗透率越来越高,为确保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的稳定可靠运行,光伏发电与储能的结合应用已是大势所趋。光储系统设计技术包括光伏逆变器及其系统设计技术、储能系统及其功率变换(PCS)设计技术,以及工程示范及应用技术等。特别是近年来基于弱电网下光伏并网逆变器控制、新型宽禁带器件GaN/SiC在光伏逆变器设计中的应用、PV阵列和组件级匹配和优化、交直流微电网系统与控制、储能系统及其调频技术、虚拟同步机技术、储能系统能量管理、高性能储能PCS的优化设计等备受学界和业界关注,并且在推动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及储能系统中电源技术创新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点击查看全文

团体标准

2018年6月6日,中国电源学会正式批准发布首批8项团体标准。这些标准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是中国电源学会开展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国电源产业迈向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轨迹的关键一步。
本批团体标准全文可在中国电源学会官方网站-团体标准栏目免费下载,点击链接直达标准详情及下载目录。
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含个人会员及团体会员)可免费申请邮寄纸质版。点击查看详情
标准名称:低压配电网有源不平衡补偿装置(标准编号T/CPSS 1001-2018)
英文名称:Low voltage distribution network active unbalance compensation device
标准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低压配电网有源不平衡补偿装置(以下简称装置)的术语和定义、功能要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50Hz、额定工作电压不超过1000V(1140V)的低压配电网中用于补偿三相不平衡的有源补偿装置。
标准先进性:
目前,关于低压配电网有源不平衡补偿装置,国内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相关的行业标准有NB/T42057-2015《低压静止无功发生器》和NB/T41006-2014《低压动态无功谐波综合补偿装置》两项标准。其中,NB/T42057标准要求有源型装置具备动态无功补偿功能,而不平衡电流补偿功能仅作简单介绍,并说明为可选功能;NB/T41006标准虽然要求有源型装置具备谐波滤波、动态无功补偿和不平衡补偿功能,但对其在进行不平衡补偿时的使用条件、功能要求、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等均未做针对性的规定和说明。随着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的快速推进,有源型不平衡补偿装置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在实际应用中,有源型装置用作谐波滤波、动态无功补偿或不平衡补偿时的生产制造成本存在较大的差异,采用有源型装置的通用行业标准会增大有源不平衡补偿装置的制造成本。因此本标准单独针对有源型不平衡补偿装置制定专项标准,详细规范了低压配电网有源不平衡补偿装置运行过程中的使用条件、功能要求、技术要求以及试验方法等,填补了国内空白。
起草单位:安徽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电科院配电研究所、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天电气有限公司、亚洲电能质量产业联盟、安徽武怡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上海追日电气有限公司、北京英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方圆电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力电子有限公司、思源清能电气电子有限公司、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项目负责人:朱明星 副教授,安徽大学教育部电能质量工程研究中心 所长
执笔人:朱明星(安徽大学),王启华(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耿华(清华大学)
起草组成员:朱明星、卓放、雷万钧、吴鸣、刘帅、赵龙腾、李春龙、王启华、王德涛、王语洁、高敏、史明明、彭华良、马丰民、史贵风、黄芳、耿华、赵东元、王新庆、陈国栋、王天宇、陈源、吴书涛、陈剑。
标准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低压有源电力滤波装置(以下简称滤波装置)的术语和定义、功能要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频率50 Hz、额定工作电压不超过1 000 V(1 140 V)的低压配电网,采用电压源型逆变器结构的并联型滤波装置。
标准先进性:
低压有源电力滤波器(下简称APF)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建筑、通信、轨道交通、冶金、石化、矿业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年实现产值超100 亿元。
由于APF产品虽然有机械、建筑、通讯等三个行业标准,但其中存在各项定义不统一等问题,加上该类标准发布时间较长,修订流程复杂,为了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亟待编制新的相关标准。有源电力滤波器作为无功补偿、谐波治理装置的高端产品,是无功补偿、谐波治理装置的发展方向,本团体标准对于APF产品的各项定义、性能指标、测试规范等进行统一定义,将规范低压有源电力滤波器行业的发展,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地推动作用和指导意义。
起草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安徽大学、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天电气有限公司、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亚洲电能质量产业联盟、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北京英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追日电气有限公司、浙江方圆电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上海电气电力电子有限公司、思源清能电气电子有限公司、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项目负责人:卓放 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起草组成员:卓放、雷万钧、朱明星、李春龙、王启华、迟恩先、刘帅、赵龙腾、王语洁、陈兵、史明明、史贵风、古金茂、马丰民、彭华良、黄芳、耿华、赵东元、陈国栋、王天宇、刘亚芳、孙强、杜楠、李亮、陈剑。
标准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低压静止无功发生器(以下简称装置)的术语和定义、功能要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频率50Hz、额定工作电压不超过1000V(1140V)的低压配电网,采用电压源型逆变器结构的并联型装置。
标准先进性:
静止无功发生器(下简称SVG)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建筑、通信、轨道交通、冶金、石化、矿业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年实现产值超100亿元。
SVG产品目前有电力、能源等两个行业标准,但上述标准存在定义、性能指标、测试规范等定义不统一等问题,加上该类标准发布时间较长,修订流程复杂,为了适应行业发展需要,须尽快制定新的标准。
静止无功发生器作为无功补偿、谐波治理装置的高端产品,是无功补偿、谐波治理装置的发展方向,本团体标准的发布将规范静止无功发生器行业的发展,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地推动作用和指导意义。
起草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安徽大学、山东华天电气有限公司、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亚洲电能质量产业联盟、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北京英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追日电气有限公司、浙江方圆电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上海电气电力电子有限公司、思源清能电气电子有限公司、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项目负责人:卓放 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起草组成员:卓放、雷万钧、朱明星、迟恩先、李春龙、王启华、刘帅、赵龙腾、王语洁、陈兵、史明明、史贵风、古金茂、马丰民、彭华良、黄芳、耿华、赵东元、陈国栋、王天宇、刘亚芳、孙强、杜楠、李亮、陈剑。
标准名称:光储一体化变流器性能检测技术规范(标准编号T/CPSS 1004-2018)
英文名称: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performance test of PV-storage integrated converter
标准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光储一体化变流器的性能技术要求及检测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直流侧电压不超过1500V,交流侧电压有效值不超过1000V的光储一体化变流器。
标准先进性:
光储一体化发电系统可以克服传统方案的缺点,平滑光伏发电的波动性和随机性,平移用电需求,合理利用峰谷电价,提高用电经济性和可靠性,随着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发展和储能成本的逐步降低,光储一体化发电系统预计迎来大规模的发展。光储一体化发电系统的核心单元是光储一体化变流器,其可影响光储一体化发电系统的并网效率、电能质量、响应特性等诸多并网特性,对实现光储一体化发电系统安全可靠并网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现有标准体系中缺乏对光储一体化变流器的规范要求,亟需制定相关标准加以规范。
本标准制定了光储一体化变流器性能检测技术规范,主要内容包括光储一体化变流器性能及检测要求。本标准用于规范光伏一体化变流器并网性能,实现光储一体化发电系统的高效工作和安全并网。标准制定过程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及《中国电源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与现行法律和有关技术标准相协调,文本编写符合GB/T 1.1的要求,整体结构合理,内容系统全面,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该标准系统、全面地提出了光储一体化变流器性能及检测技术要求,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起草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分院、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台达电子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南京南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李强(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主任/高级工程师)
起草组成员:李强、吕振华、庄俊、黄强、韩华春、曾春保、柳丹、黄地、郝飞琴、陶以彬、李官军、余豪杰、詹碧英、王伟、曹智杰、吴洪洋、朱选才。
标准名称:电压暂降监测系统技术规范(标准编号T/CPSS 1005-2018)
英文名称: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voltage sag monitoring system
标准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电压暂降监测主站、监测终端、主站与监测终端间通讯的技术要求、功能要求、测试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35kV及以下公用电网、用户供电系统电压暂降监测系统。
标准先进性:
当前,随着现代化敏感电力电子设备的广泛应用以及新型电力负荷的迅速发展,动态电能质量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其中最为突出、影响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电压暂降。
开展电压暂降监测,掌握电网电压暂降指标,可为电网运行方式的合理调整、用户供电方案的优化设计、暂降问题治理提供可靠数据源,促进电压暂降监测、分析、治理行业发展。
目前国内外涉及电能质量监测相关标准有: GB/T19862-2016《电能质量监测设备通用要求》 ;电力行业标准有:DL/T 1227-2013《电能质量监测装置技术规范》、DL/T 1228-2013《电能质量监测装置运行规程》、DL/T 1297-2013《电能质量监测系统技术规范》、DL/T 1585-2016《电能质量监测系统运行维护规范》;国际标准有: IEC 61000-4-7、IEC 61000-4-15、IEC 61000-4-30、IEEE std 1159 、IEEE std 1668等。针对电压暂降的标准主要有国标GB/T30137-2013《电能质量 电压暂降与短时中断》。电能质量稳态和暂态指标在线监测存在较大差异,本标准专门针对电压暂降监测系统的建设进行规定,包括电压暂降监测主站、通信协议、暂降记录仪功能及性能等,解决了电能质量暂态指标在线监测问题,为暂态指标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提供了标准指导。
起草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南京国臣信息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国际铜业协会、南京灿能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凌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臻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电力试验研究院、国网山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北京市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上海捷实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陈兵,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主任,高级工程师
执笔人:李斌(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罗珊珊(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费骏韬(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起草组成员:陈兵、史明明、黄强、李斌、李忠、陈文波、林宇、罗珊珊、费骏韬、张宸宇、黄炜、宗海峰、许中、李胜文、张艳妍、吕文韬、王俊、姚东方、王语洁、徐雁翔、俞友谊、张海江、余学文、马智远、刘向东。
标准名称:大功率聚变变流系统集成测试规范(标准编号T/CPSS 1006-2018)
英文名称:Integrated test specification for high power conversion system in fusion device
标准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额定容量超过20 MVA的使用晶闸管的大功率聚变变流系统集成测试的试验条件、试验方法、测试流程以及检验规范。
本标准适用于核聚变电源等领域的大功率变流器系统的集成性能测试。
标准先进性:
本标准的目的在于为应用于特殊场合的大功率聚变变流系统的集成测试提供科学的和标准的测试方法、测试流程以及合格判定准则。
大功率聚变变流系统肩负着为等离子体击穿、位形控制、加热、控制系统以及附属设备提供所需电能的重要使命。其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对整个托卡马克的运行至关重要,在投入运行之前,应严格地对其进行集成测试,以确保变流系统在托卡马克装置中安全可靠地运行。 现行的国家标准GB 3859.1和国际标准IEC60146-1-1规定了常规变流器的试验方法,对于用于特殊场合的大功率聚变变流系统,目前没有标准规定其集成测试的试验项目及其测试方法、测试流程和合格判定准则。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大功率聚变变流系统集成测试标准,为应用于特殊领域的大功率聚变变流系统的集成测试提供科学的和标准的测试方法、测试流程以及合格判定准则
在此背景下,本标准制定并发布。本标准系统的提出了大功率聚变变流系统集成测试要求(环境、容许偏差、供电电网、负载、试验项目以及运行模式分析),制定了大功率聚变变流系统集成测试的试验方法、测试流程以及合格判定准则,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起草单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荣信电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中科电器科学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负责人:高格,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
执笔人:张秀青(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周奇(荣信电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起草组成员:起草组成员:高格、张秀青、傅鹏、张明、周奇、焦东亮。
标准名称大功率聚变变流器短路试验方法(标准编号T/CPSS 1007-2018)
英文名称:Short-circuit test method for high power converter in fusion device
标准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额定容量20 MVA以上的使用晶闸管的大功率变流器短路试验方法,包括相关专业术语的定义、短路试验的要求、动稳定能力试验和热稳定能力试验的试验方法、测试流程及其合格判定准则。
本标准适用于核聚变电源应用领域,电解铝应用领域的电压超过1 000 V的大功率变流器短路试验也可参考本标准。
标准先进性:
大功率变流器广泛应于聚变电源、铝电解、电力机车牵引、高压直流输电等领域。变流器因短路故障导致的爆炸或火灾事故在电解铝行业多次发生,变流器对短路故障的抑制能力直接影响变流器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短路试验可有效地因短路故障导致的爆炸或火灾事故的发生。
目前没有标准规定大功率变流器短路试验方法,基于变流器的广泛应用性及其短路试验的重要性,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大功率变流器短路试验的测试标准,规范其测试方法、测试流程以及验收准则。
本标准主要内容及创新点:
针对变流器外部短路故障,给出故障电流的分析方法,提出短路试验要求;
对动稳定能力试验,提出了器件等效试验法,制定了测试流程和验收准则;
对热稳定能力试验,提出了直接试验法和等效试验法,制定了相应的测试流程和验收准则。
起草单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荣信电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中科电器科学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负责人:高格,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
起草组成员:高格、张秀青、傅鹏、周奇、焦东亮、王志东、张明。
核聚变装置用电流传感器检测规范(标准编号T/CPSS 1008-2018)
英文名称:Specification test current sensors in fusion power supply
标准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准确度等级(0.1-5.0)级核聚变装置用电流传感器的使用、检测,其他领域可参考本标准执行。
标准先进性:
核聚变装置电源系统主要包括:磁体电源、快控电源、波驱动和加热电源等,电源的特点是大电流输出、高准确度、宽电流调节和频率输出范围。同时恶劣的电磁环境对电流传感器的电磁兼容能力提出了严格要求。
本标准对核聚变装置用电流传感器的检测活动进行指导,采用计量领域误差分析、不确定度评价、符合性评定等方法,给予定量分析。对受控核聚变领域的电流传感器在延时时间、幅频响应、最大电流变化率等测量指标的测量、计算、评价分析给出操作说明。根据核聚变领域的电磁环境系统,对电磁兼容测试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目前国内外没有现行电流传感器检测类标准
本标准主要内容及创新点:
采用计量领域误差分析、不确定度评价、符合性评定等方法,给予定量分析。上述分析过程中,生产商常用的线性度、重复性、回差等指标也都融合其中
对核聚变装置用电流传感器在延时时间、幅频响应、最大电流变化率等测量指标的测量、计算、评价分析给出操作说明;
根据核聚变领域的电磁环境系统,对电流传感器对电磁兼容能力要求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起草单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合肥中科电器科学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森社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创四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王林森,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高级工程师
起草组成员:王林森、傅鹏、高格、焦东亮、武旭、李亚、左英。

《电源学报》热点论文

三电平直流变换器混杂系统建模与控制

1、作者:杨国润,肖飞,范学鑫,王瑞田,刘计龙
2、中文关键词: 三电平直流变换器 混杂自动机 状态切换条件 状态流程
3、中文摘要:建立了三电平直流变换器的混杂自动机模型,并提出了相应的闭环控制算法,算法核心是使系统进入周期循环稳定的工作中并对输出电压进行调节,能够同时满足电感电流连续模式和不连续模式,具有宽负载范围。将输出电压稳压调节问题转化为离散状态转换条件选择问题,推导了离散状态转换条件。使用Matlab/Simulink中的状态流程图实现了基于混杂自动机的三电平直流变换器控制系统,并进行了详细的仿真以检验闭环控制算法的正确性。仿真结果表明,三电平直流变换器在4种工作模式下稳态性能均良好,模式切换过程中动态响应快超调小。

基于小交流信号下垂的微网二次控制方法

1、作者:武腾,刘增,刘进军,刘宝谨,王施珂
2、中文关键词: 下垂控制 小交流信号 电压和频率偏差 二次控制 逆变器 微网
3、中文摘要: 有功功率-频率和无功功率-电压幅值的传统下垂控制方法被广泛应用于微网并联逆变器的协调控制中。然而,传统下垂控制会使变流器输出的频率和电压幅值存在偏差,进而影响微网电能供应的精确性。基于对人为注入系统的小交流信号的控制,提出了一种新型的二次控制方法,以补偿下垂控制产生的电压偏差。该方法中的小交流信号在并联逆变器中如同一种通讯信号,其频率和逆变器输出基波电压的下垂偏置呈下垂关系。通过该方法,系统频率和电压幅值可以恢复至额定值,同时,精确的功率均分可以在并联逆变器之间实现。仿真和实验结果都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期刊目录

《电源学报》2018年第3期
三电平直流变换器混杂系统建模与控制
高频Boost变换器稳定运行的参数域分析
DC-DC变换器的通用大信号自适应控制策略构建
具有开关电感单元的电感磁集成Buck变换器
交错并联磁耦合双向直流变换器中多相耦合电感的设计准则
基于SiC MOSFET的移相全桥ZVS变换器
并联DC-DC变换器无线数字通信技术
基于IHPWM的三电平VIENNA整流器中点电位平衡策略
星接三相二极管H桥级联变换器分析与设计
基于小交流信号下垂的微网二次控制方法
独立微网中基于荷电状态均衡的改进型下垂控制策略
静止无功发生器负载不平衡补偿范围研究
农村配电网无功补偿最佳优化配置

单相αβ PLL方案中正交信号发生器的性能比较
一种降低电网谐波影响的单相自适应锁频方案
多相H桥逆变器支撑电容电流计算
UPS逆变器谐波抑制环的分析与设计
新型Z源不对称三电平逆变器及中点电位控制方法研究
功率耦合与阻感比结合的MMC-RPC新型下垂控制策略
基于TMS28035的MMC的控制系统设计与实验研究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测试系统的变流及控制
电动汽车SiC MOSFET风冷逆变器的散热器设计
基于DSP的车载充电机的研究与实现
改善低直流母线电容电机驱动系统稳定性方法
新型磁控电抗器特性谐波研究
3次谐波谐振电路在桥式射频电源中的应用研究

会员单位展示—江苏省会员单位 点击查看全体会员

[江苏省]赫能(苏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省]南京天正容光达电子销售有限公司
[江苏省]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理事单位】
[江苏省]常熟凯玺电子电气有限公司
[江苏省]南京泓帆动力技术有限公司
[江苏省]固纬电子(苏州)有限公司
[江苏省]艾思玛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理事单位】
[江苏省]南京中港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理事单位】
[江苏省]常州诚联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苏州纽克斯电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理事单位】
[江苏省]南通嘉科电源制造有限公司
[江苏省]苏州锴威特半导体有限公司
[江苏省]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理事单位】
[江苏省]苏州美恩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省]常州东华电力电子有限公司
[江苏省]昆山渝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省]江苏英尔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省]江苏禾力清能电气有限公司
[江苏省]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
[江苏省]江苏爱克赛电气制造有限公司
[江苏省]溧阳市华元电源设备厂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红光无线电有限公司
[江苏省]无锡东电化兰达电子有限公司
[江苏省]越峰电子(昆山)有限公司
[江苏省]常州瑞华电力电子器件有限公司
[江苏省]太仓电威光电有限公司
[江苏省]扬州凯普电子有限公司
[江苏省]南京冠亚电源设备有限公司
[江苏省]苏州市申浦电源设备厂
[江苏省]雷诺士(常州)电子有限公司
[江苏省]常州市超顺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江苏省]张家港市电源设备厂
[江苏省]百纳德(扬州)电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无锡新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理事单位】
[江苏省]安伏(苏州)电子有限公司
[江苏省]江苏坚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扬州裕红电源制造厂
[江苏省]无锡市星火电器有限公司
[江苏省]国充充电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常州市创联电源有限公司
[江苏省]艾普斯电源(苏州)有限公司
[江苏省]江苏宏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理事单位】
[江苏省]无锡海德电子有限公司
[江苏省]无锡市迈杰电子有限公司
[江苏省]南京时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点击查看全部会员

 

中国电源学会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467号大通大厦16层 邮编:300110
电话:022-27680796 传真:022-27687886
邮箱:cpss@cpss.org.cn 网址:中国电源学会
此邮件定期面向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送,您可以随时进行『退订』或『与好友分享

二维码

 

 

第四届高校电力电子学科青年学者论坛暨委员大会圆满举行
2018年7月6日-8日,由中国电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发起并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第四届高校电力电子学科青年学者论坛暨委员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43所高校的18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
高校电力电子学科青年学者论坛由中国电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发起并主办,湖南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支持,旨在促进我国高校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活跃本学科领域的学术气氛,推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的发展,并通过开展专业前沿与职业规划研讨,助力青年学者发展。
本次高校电力电子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同期举行了中国电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大会,进行了下一届主任委员候选人选举工作。7月6日的委员大会由中国电源学会秘书长张磊和现任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耿华博士主持,会议通过委员无记名投票选举出了重庆大学杜雄教授为下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候选人。



7月6日下午,会务组组织与会青年学者参与了“足球”、“篮球”和“羽毛球”的运动项目,大家积极踊跃,不但可以强身健体,而且增进了友谊。



本次论坛旨在为青年学者提供一个理论研究与创新、前沿学术交流与研讨、科研能力建设与培养的高端性、开放性和公益性平台,进一步促进电力电子学科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7月7日的开幕式由中国电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耿华博士主持,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张波教授和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曾嵘教授分别从学科前沿、对青年学者的希望等角度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中国电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耿华博士
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张波教授
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曾嵘教授
随后,论坛围绕着“能源互联网技术及电力电子”、“新型器件及电力电子装备”两大主题,通过主旨报告和专题沙龙研讨的形式,探讨了面向未来多能源高效利用中的新型电力电子技术以及该领域青年学者科研治学的方法和感悟。主旨报告人均为领域内的知名学者或优秀青年学者,报告内容包括电力电子器件、电力电子拓扑及应用,能源互联网中的电力电子技术等。报告人包括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阮新波教授、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张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淼教授、清华大学谢小荣教授、浙江大学钟文兴研究员、湖南大学汪洪亮教授、东南大学邓富金教授、Chroma公司林志興课长和英飞凌公司张建浩工程师。专题沙龙讨论分别聚焦两大主题,采取专题特邀报告+开放式讨论+专家总结点评方式展开,主持人分别为山东大学高峰教授、清华大学郭庆来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之梁教授和湖南大学王俊教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阮新波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张波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朱淼教授
清华大学谢小荣教授
湖南大学汪洪亮教授
东南大学邓富金教授
浙江大学钟文兴研究员
Chroma公司林志興课长
英飞凌公司张建浩工程师
山东大学高峰教授
清华大学郭庆来副教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之梁教授
湖南大学王俊教授
清华大学郑泽东教授
天津大学何晋伟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赵俊华研究员
华中科技大学彭晗教授


论坛获得了现场参与青年学者的热烈响应和好评。中国电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未来将进一步紧密团结全国广大电源行业青年工作者,通过开展国内外电源技术的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开拓国际视野,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工作者,构建开放、灵活和民主的交流平台,营造宽松、和谐、团结的学术氛围,促进国内外电源技术青年工作者的交流互动,提高我国电源行业青年工作者的研究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为我国电源行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