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此查看过往通讯           如果您无法正常查看邮件,请点此查看

top
2015年第4期 总第49期 2015年2月15日

马尾松青凝瑞雪 羊毫笔墨舞春风 - 恭贺新春


尊敬的会员:

值此新春,中国电源学会给各团体会员及个人会员拜年了!感谢您在过去的一年对学会各项活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祝您在羊年身体健康,好运连连,工作顺利!

工信部:2015重点扶持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

互联网管理、钢铁落后产能淘汰、新能源车推广、军民融合、盐业改革、海洋工程等七大领域政策红包有望密集落地,市场相关概念也将持续掀起热潮。
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从媒体的报道看,工信部今年将着重扶持七大产业——包括智能化建设、互联网管理、钢铁落后产能淘汰、新能源车推广、军民融合、盐业改革、海洋工程等七大领域。这也意味着这七大领域的政策红包有望密集落地,市场相关概念也将持续掀起热潮。其所涉及的概念大概有以下七类…点击查看全文

行业动态

日前,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 》指出, 要大幅增加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消费比重,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 。而作为能源结构调整的支撑产业和关键推手, 储能产业首次被列入重点创新领域写入国家级能源规划文件。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4年中国储能电池材料及技术大会上, 与会专家表示, 大规模储能技术是实现可再生能源普及应用的瓶颈技术, 面临着成本、性能、技术选择、安全性等诸多问题, 目前仍处于示范为主的初期发展阶段。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虎研究员判断,2015年开始, 储能技术将逐步开始商业化…点击查看全文

近日,根据咨询公司IHS发布的报告,2014年中国前五大EPC公司分别是特变电工、上海太阳能、国电光伏、正泰太阳能和中利腾晖。
2014年,中国前五大EPC占据25%的市场份额,而在2013年,前五大EPC的市占率超过了30%。
北美地区前五大EPC公司分别是First Solar、SunPower、SunEdison、Canadian Solar Solutions和Strata Solar。
2First Solar连续5年蝉联第一位宝座。2014年该公司光伏电站安装量1.25GW,其中,超过1.2GW的项目位于美国…点击查看全文

2014年全球风电发展状况及主要特点 北京年内实现6环内每5公里见充电桩
芬兰开发出柔性太阳能电池大规模生产工艺 阿根廷决定中止对我国三相变压器反倾销措施6个月

会员企业动态

阳光电源总经理曹仁贤荣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日前,由易事特投资建设的江苏沭阳清水河25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每年发电量可达3045万千瓦时,项目的建成并网对沭阳县打造生态旅游景点、促进农光互补产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由易事特投资建设,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清水河,占地850多亩,设计装机容量为25MWp。整个项目全部选用易事特自主研发设计的1MW集成式光伏电站系统解决方案,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集中控制方案,将系统分成25个并网发电单元,分别经直流汇流箱、逆变器升压后汇接至光伏电站内35千伏开关站母线,再集中以5回电缆线路汇入光伏电站,最终通过1回35kV线路送至110KV黄竹变35KV侧进行并网…点击查看全文

科华恒盛高端工业级UPS获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证书
近日,智慧电能领导者——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华恒盛”)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高端工业级UPS系列产品获得中国船级社(CCS)型式认可证书,成为UPS行业首家获得中国船级社(CCS)认证企业。
中国船级社(CCS)按照相关规范及有关程序的要求,对科华恒盛公司涉及所申请产品的设计、采购、生产、检验等有关的质量体系进行了全面审核,同时对船用UPS系列产品进行了严苛的技术文件及图纸的审查和型式试验。经审核结果表明,科华恒盛质量体系满足中国船级社专业质量体系要求,具备生产所申请产品的能力和条件,产品满足认可标准:CCS《钢质海船入级规范》(2012)及IEC62040-1:2013-不间断电源系统(UPS)有关条款规定要求,特给予型式认可证书…点击查看全文

中国电子信息业创新50强发布 华为、中兴等企业入围 易事特投资的沭阳清水河25MW项目成功并网

技术交流

具有自适应无功和谐波补偿功能的并网逆变器设计

针对电网的污染问题设计了太阳能光伏并网逆变器,实现向电网传递有功功率的同时对电网电流中的无功和谐波分量进行补偿,改善电网质量,使电网电流正弦化。基于自适应陷波滤波器(ANF)原理,介绍了一种适用于单相电路负载的无功和谐波电流提取的新方法。该方法能较为准确快速的检测出所需信号的幅值、相位和频率等信息,并且在负载变化时保持较快的响应速度。最后,在Matlab/Simulink环境下对该理论进行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基于双同步旋转坐标的单/三相通用锁相算法设计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单相/三相通用锁相环算法。该算法将单相电压、三相电压统一视为三相不平衡信号,在双dq同步旋转坐标系上进行投影,利用二倍频分量提取网络来实现正序信号、负序信号的快速解耦,有效提高了锁相环低通滤波器的截止频率;同时,利用正序直流d/q比值作为锁相环反馈量,克服了电网电压幅值变化的影响。本文细致介绍了算法的结构和原理,建立了锁相环传递函数。考察了锁相环传递函数的零极点分布,分析了采样周期、低通滤波器截止频率对锁相性能的影响。最后,进行了仿真和实验,证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近期活动

国际电力电子创新论坛

时间:2015年3月17日-19日
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E4馆二楼 M27会议室
中国电源学会联合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共同举办国际电力电子创新论坛,面向产品开发设计人员,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国际领先的科技公司就有关话题进行演讲,交流电源创新技术,探讨未来发展方向。点击了解

关于组团出访参加美国APEC2015会议的通知

各理事单位、理事、会员单位及个人会员:
为促进我国电源行业国际交流,加强对外学习与合作,中国电源学会拟组织国内有关电源企业及高校科研单位代表,组团出访美国参加国际电力电子应用会议暨展览会(APEC2015)。该会议是目前全球电力电子、电源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会议,2014年参会人数超过3700人。中国电源学会组团访美参会情况请见点击了解

期刊目录

《电源学报》-2015年第1期
具有自适应无功和谐波补偿功能的并网逆变器设计
基于双同步旋转坐标的单/三相通用锁相算法设计
城市配电环网中的高温超导轻型直流联络线方案研究
GaN器件的LLC谐振变换器的优化设计
基于最优转矩控制六相永磁容错电机故障补救策略的仿真研究
一种电压自适应的多路LED均流方案
基于有限元分析的动车组牵引电机转子断条故障特性分析
基于开关电容的三端口DC-DC变换器
一种高效率次级谐振单级反激PFC变换器


基于TL494控制的大功率极化电源研究
有源中点箝位式(ANPC)五电平逆变器调制方法和飞跨电容
基于SVPWM的七相感应电机谐波消除方法研究
并网逆变器输出LCL滤波器的优化设计
一种新型正-反激变换器的研究
无功电压优化集中自动控制系统(AVC)在唐山地区电网的应用与实践
磁耦合谐振式无线电能传输系统的四线圈模型研究
非对称12脉波整流自耦变压器绕组结构研究
半桥电流馈入型LLC变换器的补偿电路设计

新入会会员 点击查看全部会员


【会员单位】深圳市皓文电子有限公司

深圳市皓文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开关电源及各类功率变换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通过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于2012年9月获得了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总部位于广东深圳。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铁路、通信、工业控制及新能源等领域。程师15人。

【会员单位】山东泰开电源有限公司

山东泰开电源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山东泰开自动化有限公司电源事业部,山东泰开自动化有限公司是泰开集团全资子公司,2014年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场,原电源事业部,正式重组成立独立的经营实体。泰开电源专业从事电力电源系统的设计、生产及配套服务,公司占地150亩,拥有2000平方米的科研楼和5000平米的生产场地。公司拥有卓越的管理队伍和优秀的研发人才,其中本科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占70%以上,公司与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长期开展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


中国电源学会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467号大通大厦16层 邮编:300110
电话:022-27680796 传真:022-27687886 邮箱:cpss@cpss.org.cn 网址:中国电源学会
此邮件定期面向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送,您可以随时进行『退订』或『与好友分享』


工信部:2015重点扶持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
互联网管理、钢铁落后产能淘汰、新能源车推广、军民融合、盐业改革、海洋工程等七大领域政策红包有望密集落地,市场相关概念也将持续掀起热潮。
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从媒体的报道看,工信部今年将着重扶持七大产业——包括智能化建设、互联网管理、钢铁落后产能淘汰、新能源车推广、军民融合、盐业改革、海洋工程等七大领域。这也意味着这七大领域的政策红包有望密集落地,市场相关概念也将持续掀起热潮。其所涉及的概念大概有以下七类。
一、智能制造将实施专项行动,国家引导重点投资。2015 年将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等专项行动,组织实施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等产业推进计划。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和自主可控软硬件产品为重要支撑,以推广应用标准体系为主要抓手,以健全融合机制为重要保障,推进两化融合。
二、互联网产业指导文件有望年内出台,信息消费获提振。2015 年工信部将推动出台互联网行业管理和产业发展方面指导性文件,这将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政策。今年工信部将推出宽带中国2015 专项行动,以作为去年宽带中国行动的延续。另外,在全国范围内,还将推进三网融合,做好双向进入业务许可的受理审批。
三、钢铁业转型计划将出台,三方向迎商机。2015 年工信部将推动出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钢铁工业转型升级计划(2015~2025)》。工信部此次推出钢铁产业转型计划,主要通过淘汰落后产能、高端材料设备升级、电子信息化三方面,对钢铁行业结构作进一步调整。
四、新能源车扶持将加大。2015 年将继续加大新能源车方面政策支持,主要包括建立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出台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准入管理规定。工信部此次关于新能源车方面的声明,旨在破除新能源车地方壁垒、新能源车准入标准两方面障碍。
五、军民融合,军工改革概念继续发酵。2015 年将继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项行动,研究制定重要领域军民互动共享的措施意见。军民融合推行已久,但依旧存在问题,在2015 年要加速军工改革,几方面壁垒必须突破,主要集中在军工企业改制、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统一管理、军工信息化共享。
六、盐业改革,破垄断传统企业受益。工信部表示,抓好盐业体制改革仍然是2015 年工信部体改的重点。工信部或从四个方面推动盐业体制改革:一是取消食盐专营、许可经营制度后实行最严格的食品监管制度;二是健全食盐储备体系,确保食盐安全供应;三是加快盐业体制调整提升产业竞争力;四是健全法律法规,实施依法治盐。
七、2015 年海洋工程装备等行业规范标准将制定。配合国家建立海上丝绸之路方针指导,海工装备行业也将被推上关注焦点。明年将从三个方面推动海洋工程装备科研工作:一是获取工程与专项;二是健全特种作业装备;三是加强关键系统和设备。返回
储能产业首次被列入重点创新领域写入国家级能源规划文件
日前,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 》指出, 要大幅增加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消费比重,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 。而作为能源结构调整的支撑产业和关键推手, 储能产业首次被列入重点创新领域写入国家级能源规划文件。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4年中国储能电池材料及技术大会上, 与会专家表示, 大规模储能技术是实现可再生能源普及应用的瓶颈技术, 面临着成本、性能、技术选择、安全性等诸多问题, 目前仍处于示范为主的初期发展阶段。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虎研究员判断,2015年开始, 储能技术将逐步开始商业化。未来, 储能系统将成为电力系统生产运营的必备构成部分,储能技术也将进入大规模发展期。
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具有不连续、不稳定、不可控的非稳态特性, 加之我国优质风、光自然资源分布与用电负荷重心分布之间的错位矛盾, 弃风、弃光等影响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的问题始终伴随着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
储能的重要意义在于, 大规模储能技术可调控风能、太阳能发电的不稳定、不连续性, 实现安全、稳定供电, 是实现能源多样化的核心技术。因此, 储能首次被作为“9个重点创新领域”和“20个重点创新方向”写入国家级能源规划文件。返回
2014年中国和北美前五大光伏EPC都有谁
近日,根据咨询公司IHS发布的报告,2014年中国前五大EPC公司分别是特变电工、上海太阳能、国电光伏、正泰太阳能和中利腾晖。
2014年,中国前五大EPC占据25%的市场份额,而在2013年,前五大EPC的市占率超过了30%。
北美地区前五大EPC公司分别是First Solar、SunPower、SunEdison、Canadian Solar Solutions和Strata Solar。
First Solar连续5年蝉联第一位宝座。2014年该公司光伏电站安装量1.25GW,其中,超过1.2GW的项目位于美国。

中国前五大EPC

北美地区前五大EPC
返回
阳光电源总经理曹仁贤荣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日前,安徽省政府发布2014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授予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仁贤2014年度“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以表彰其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为新能源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是安徽省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仅授予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或者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的领军人物。
他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和电力电子技术研究20多年,先后主持“十五”、“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项目5项和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多项。他带领团队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并网光伏逆变器,主持制定了3项国家标准,在国内率先解决了光伏、风力发电系统安全接入电网的关键技术,开发出多项行业领先的光伏逆变器成果,研发产品的性能水平与国际顶级品牌相当,连续多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稳定占据着国内30%以上的市场份额,打破了国外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垄断,使国际主流品牌相关产品价格大幅下降。”这是评奖机构对曹仁贤的获奖评价。
曹仁贤总经理此次荣膺“省重大科技成就奖”,是该奖项第一次授予安徽省新能源行业的企业家,不仅是对他个人的充分肯定和褒扬,也是对阳光电源科研团队近年在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发电领域的科技创新及所取得的成果的充分认可。相信在曹仁贤总经理的带领下,阳光电源倡导的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清洁、更高效、更智能、更友好的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必将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阳光大道上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为加快我国甚至全球的清洁能源利用,促进节能减排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日,智慧电能领导者——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华恒盛”)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高端工业级UPS系列产品获得中国船级社(CCS)型式认可证书,成为UPS行业首家获得中国船级社(CCS)认证企业。返回
科华恒盛高端工业级UPS获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证书
近日,智慧电能领导者——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华恒盛”)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高端工业级UPS系列产品获得中国船级社(CCS)型式认可证书,成为UPS行业首家获得中国船级社(CCS)认证企业。
中国船级社(CCS)按照相关规范及有关程序的要求,对科华恒盛公司涉及所申请产品的设计、采购、生产、检验等有关的质量体系进行了全面审核,同时对船用UPS系列产品进行了严苛的技术文件及图纸的审查和型式试验。经审核结果表明,科华恒盛质量体系满足中国船级社专业质量体系要求,具备生产所申请产品的能力和条件,产品满足认可标准:CCS《钢质海船入级规范》(2012)及IEC62040-1:2013-不间断电源系统(UPS)有关条款规定要求,特给予型式认可证书。
中国船级社(简称“CCS”)1956年成立,作为交通部直属单位,属于国家船舶技术检验机构,为中国唯一从事船舶入级检验业务的专业机构,及国际船级社协会10家正式会员之一。此次科华恒盛高端工业级UPS系列产品获得中国船级社(CCS)型式认可,能够适应客户不同功率段的动力保障需求。
据悉,科华恒盛高端工业级UPS可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各类海上油气平台、排水或者非排水船、艇、潜水器、移动式平台,包括水上水下各种固定或者浮动建筑、装置和固定平台等船舶和海上设施。目前该系列产品已为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的海上油气平台、船舶和海上设施的关键设备提供动力保障。
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证书的获得标志着科华恒盛自主设计研发的工业级高端UPS在生产设计、工艺流程、产品质量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对于进一步提高企业知名度、海工级船用市场竞争力以及国际市场竞争力将发挥积极作用。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