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电源学会
创新驱动 助力新能源车再“提速” ——2016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6/12/21 16:36:15 浏览量:1279 分享:

11月26-27日,由中国电源学会主办的2016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大会成功举办。近600位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上海,共论新能源车行业发展趋势,并就相关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及新工艺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
大会主持人、中国电源学会秘书长韩家新
600人的主会场座无虚席
乘着政策暖风,新能源车行业有望迎来发展春天。同时,汽车工业与电子信息产业加速融合,汽车开始向电子化、多媒体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电力电子技术,特别是电源技术,在汽车工业中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适应行业发展需要,有效推动我国新能源车关键技术的创新升级,中国电源学会正式成立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创新联盟。专委会吸纳了来自国内新能源车领域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的科技工作者、电动汽车国际知名专家以及能源行业的政府机构专家代表共计92位委员参与,同时特邀陈清泉院士、Raja院士担任顾问。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徐德鸿教授兼任主任委员。
专委会成立仪式
共飨顶级学术盛宴
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外5位顶级专家做大会报告,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近距离聆听大师智慧之声的学习机会。
大会报告人之一陈清泉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士、匈牙利工程院荣誉院士、乌克兰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暨特别顾问。被《亚洲新闻》评为亚洲最佳创新者、期刊Global View誉为“亚洲电动车之父”、在印度获“电动汽车技术之祖”称号。
陈清泉教授年近80高龄,依然精神矍铄,激情澎湃。整场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既有专业含金量,又尽显人文情怀。大师风范,可见一斑。正是基于这种立足全球而非局限于某些事物的理念,陈教授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是一场颠覆性产业,总体上看,提高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仍然是新能源车发展的主题,但是产业的长期发展更取决于技术、市场和政策的协调。
陈清泉教授报告中强调政府、企业、市场的协调统一
美国工程院院士、休斯顿大学教授Kaushik Rajashekara 也曾在Delphi和通用汽车公司以及劳斯莱斯集团担任技术和管理领导职位。Kaushik Rajashekara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知识高度,又融合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Kaushik Rajashekara教授做大会报告
Kaushik Rajashekara教授指出,当前运输行业面临节能减排的压力,交通电气化是必然趋势。但是利用化石燃料发电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效果不大。目前的趋势是研究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电动汽车以及不同的可再生能源如何给汽车充电。Kaushik Rajashekara教授介绍了目前在48V汽车领域取得的一个重要突破。
大会另一位报告人,富士电机株式会社电子器件开发首席技术执行官藤平龙彦博士指出,功率半导体是开发高效驱动器和电源的关键器件。使用硅的逆导型IGBT已经开始了电动车生涯,紧接着是碳化硅。新器件时代正在开始,它们将会增加功率密度,减少体积、重量、材料,改善电气系统的效率,特别是碳化硅的影响将是令人激动的。
大会报告人藤平龙彦
来自中科研电工研究所的温旭辉教授在报告中对国内外车用电机驱动技术及其进展进行综述,介绍了国内电机驱动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十三五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电机与电力电子技术方向的立项情况。
温旭辉教授做大会报告
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 浙江大学教授徐德鸿教授是大会最后一位报告人。报告分析了电机控制器、双向dc/dc、辅助电源、车载充电器的发展趋势。同时,随着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的普及,V2G 将为电动汽车创造新的附加值,报告也分析了V2G对汽车电力电子提出的一系列挑战。
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徐德鸿
专题讲座为与会者“充电”
除了国内外5位顶级专家带来的精彩的大会报告,本次大会同时安排了3场专题讲座。
北京交通大学姜久春教授、福州大学陈为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乾宏教授以及同济大学康劲松教授共做了三场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动力电池管理、无线充电系统、电机驱动控制等。
专题讲座TS1——姜久春教授
专题讲座TS2.1——陈为教授
专题讲座TS2.2——陈乾宏教授
专题讲座TS3——康劲松教授
每场讲座时长3个小时,参会者与相关领域专家有相对充分的时间,就某一问题进行详尽细致地交流。多名与会者表示,通过这种形式“充电”,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或学习大有裨益。
与会者积极提问,与讲座专家互动
分会场密集丰富 亮点纷呈
本次大会的分会场设有10个主题39场技术报告、4个主题21场工业报告。内容涵盖国内外交通电气化的研究与发展;电动汽车电机及其驱动技术;电动汽车的充电技术,无线充电技术;电动汽车的集成技术,磁技术,双向DC/DC变换器;新能源车辆储能及其管理系统设计;电动汽车入网相关技术,整车能量管理和优化算;新能源车辆能源互联网技术,地面充电设施联网信息系统;高铁与动车电源系统、电机驱动器及其控制策略;轨道交通的电源技术与驱动控制系统;新能源车辆用功率器件及其封装、散热技术;电磁兼容设计(EMC);故障诊断和冗余控制及其他相关技术等。
工业报告分会场之一
技术报告分会场之一
除此之外,17家企业的新品现场展示也是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展出产品包括: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驱动控制、变压器、电容、电感、磁材、测试、仿真软件设计等其他新型电子元器件产品。
展位现场
展商之一富士电机也是本次大会的主赞助商。富士电机自创业90多年来,一直追求电力、热能技术的革新,通过能够高效利用能源的高附加值环保型产品,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贡献自身力量。在节能环保领域,堪称业界翘楚。例如其生产的SiC器件,具有出色的特性,能够实现高耐压、低功耗、高频动作和高温动作,使用SiC的功率半导体能够实现大幅节能和安装产品的小型化、轻量化。
总之,大会通过各种形式展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车充电与驱动技术的最新成就,并对于一系列热点开展研讨。大会技术含金量高,并做到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及新工艺汇集,一站囊括所有热点。
本次大会也是作为新能源车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的首个重要活动,为新能源车行业与电源行业的交流、产学研用的合作提供了有效的平台。今后技术大会将作为新能源车专委会重点活动定期举办,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为新能源车“提速换挡”保驾护航。
 
 
头条
学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