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电源学会
2021年电源云讲坛(第2期)活动通知-宽禁带器件高频变换应用技术专题

发布日期:2021/5/28 8:33:14 浏览量:2006 分享:

各有关单位:

为助力会员企业技术交流和产品创新,学会于2020年推出线上交流活动-“电源云讲坛”,共计举办8期,超过4000人参与,得到行业广泛关注及认可。为持续助力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创新发展,2021年学会将继续举办电源云讲坛活动,年内计划组织6期。

电源云讲坛系列活动采用网络会议研讨+直播的形式,邀请各领域优秀专家和会员企业,就广大会员关心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进行讲座报告,同时邀请资深专家与企业代表就相关专题进行互动研讨。电源行业有关单位均可参会,会员单位享有优先参会权,参会人员可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活动并与特邀嘉宾直接交流互动(需在线报名)。其他有关人员可加入钉钉直播群观看会议。欢迎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积极参加。

2021年电源云讲坛第2期具体安排如下: 

一、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电源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电源学会照明电源专业委员会

                 中国电源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

二、活动主题

宽禁带器件高频变换应用技术专题

三、活动时间

6月5日 9:00-12:00

四、本期焦点

以LLC为代表的谐振变换器是功率电源的首选拓扑之一,业界对于谐振变换器的更高功率密度、更宽负载范围的高效率有着不懈的追求。尽管宽禁带半导体器件使得采用更高开关频率以进一步提高功率密度成为可能,然而更高的频率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与此同时学界对LLC变换器的建模和设计方法的研究也一直在不断深入。本期云讲坛特邀行业专家和相关会员企业分享LLC变换器的建模及参数与环路设计和SiC器件的中大功率电源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

五、活动内容

● 专题报告

● 互动嘉宾研讨点评

● 自由交流、答疑

六、主持人、互动嘉宾

(一)  主持人

王懿杰 教授 中国电源学会照明电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

(二)  特邀专家

吴新科 教授 中国电源学会照明电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

许建平 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

孙向东 教授 西安理工大学

熊代富 研发副总经理 中国电源学会照明电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英飞特电子(杭州)股份有限公司(理事单位)

七、专题报告

1kV宽禁带LLC变换器控制与应用

张之梁 教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SiC MOSFET应用挑战及其驱动设计

王华 应用主任工程师 派恩杰半导体(杭州)有限公司(理事单位)

LLC谐振变换器的数字分析及设计

罗全明 教授 重庆大学

八、参会方式

(一)腾讯会议参会(电源行业有关单位均可参会,会员单位享有优先参会权)

1.  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参加会议,可与特邀专家进行互动研讨。

2.  为保证互动交流效果,腾讯会议系统参会名额限300人,报满即止。

3.  点击链接在线报名:

https://jinshuju.net/f/tUqPRG,工作人员核实信息后通过邮件形式发送腾讯会议参会信息。

(二)钉钉直播参会

加入电源云讲坛钉钉直播群可在钉钉PC客户端、手机App中观看直播,同时可第一时间了解会议动态,在直播中进行文字提问留言,专家集中答疑,会议结束后可收看会议直播回放。

钉钉加入方式: 钉钉PC客户端、App搜索钉钉群号32374870(直播5群)或钉钉App扫描钉钉直播群二维码加入。

微信加入方式:扫描识别钉钉直播群二维码,输入昵称、手机号码、输入短信验证码后加入群聊。根据页面提示下载钉钉App,安装后即可观看直播。

钉钉多群联播,目前直播1-4群已满,可扫码进入直播5群。加入任一群即可,已在群内的无需加入新群。

image.png

直播5群二维码

九、联系方式

中国电源学会 会员会展部

联系人:崔凌云

电话:022-27686709

邮箱:grmembers@cpss.org.cn 

 

中国电源学会

2021年5月28日

 

欢迎广大电源企业加入中国电源学会,与海内外同行、上下游企业、专家学者交流与学习,展示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创新和竞争力。学会将与会员企业一路同行,为促进我国电源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共同努力。点击了解详情

 

附件:专题报告介绍

1kV宽禁带LLC变换器控制与应用

image.png

张之梁 教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概要:随着宽禁带(Wide Band Gap, WBG) 器件迅速发展,GaN/SiC器件得到越来越广泛应用。报告将介绍基于1-kV输入GaN/SiC高频LLC电路、平面磁件优化与设计、数字同步整流技术、非线性动态控制技术。通过SiC/GaN高频电力电子电路与控制技术及其应用,展示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给高性能电源系统带来的优势与前景。

报告人简介:张之梁,教授,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硕士学位,Queen's University, Canada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高频宽禁带电力电子技术;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基金;发表IEEE Trans. on Power Electron.论文50余篇;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担任IEEE JESTPL编委。主持军工与企业研发类项目30余项,成果在航天五院、中电科13所等产品中得到应用。

 

SiC MOSFET应用挑战及其驱动设计

image.png

王华 应用主任工程师

派恩杰半导体(杭州)有限公司(理事单位)

报告概要:介绍SiC材料特性及其SiC器件的应用前景,使用SiC器件的主要性能指标;然后介绍了在高dv/dt,di/dt下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挑战如何设计驱动电路以解决共模干扰,桥臂串扰,误开通以及高电压电流应力的问题。最后给出推荐驱动电路,Layout设计建议以及测试结果。

报告人简介: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并获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硕士学位,曾任职于台达电子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科世达-华阳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从事混合SiC 模块的储能变流器,基于SiC器件的SST以及基于GaN的车载充电机研究,具有丰富的基于宽禁带半导体电力电子系统设计和应用经验。

 

LLC谐振变换器的数字分析及设计

image.png

罗全明 教授

重庆大学

报告概要:LLC谐振变换器应用广泛,但其工作模式复杂,参数优化设计困难。报告将介绍LLC谐振变换器的工作模式及其演化规律,PO工作模式的时域数字分析,以效率为优化目标的参数定量优化设计方法。为实现LLC谐振变换器参数的定量优化设计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及方法。

报告人简介:罗全明,教授,重庆市技术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获重庆大学本科、硕士、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变换器拓扑理论及运行控制、电力电子变换系统可靠性、宽禁带功率器件特性分析及应用。发表IEEE Trans. 论文20余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培养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次,硕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5人次,共3人次获得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头条
学会活动